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只深证100ETF将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昨日发布。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交所有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下简称“ETF”)的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已就绪,以深证100指数为标的的首只深交所ETF产品——易方达深证100ETF将于近期推出。

  申报数量为最小单位整数倍

  细则对ETF发售、申购、赎回等作了具体规定。其中,在基金发售环节,明确了基金管理人可选择现金或

股票认购模式、通过网上或网下发行渠道发行基金份额;在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环节,要求投资者必须先备足对价、通过代办
证券
公司委托申报,且申报数量应是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的整数倍;在交易制度上,投资者可在一个交易日内通过“买入基金份额(组合证券)、赎回(申购)基金份额、卖出组合证券(基金份额)”等一系列行为进行套利和实现当日资金回笼。

  此外,细则要求基金管理人于每个交易日开市前向市场发布当日申购赎回清单文件,深交所将在每交易日的交易时间内实时计算并通过行情系统向市场发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供投资者申购、赎回、买卖ETF时使用与参考。

  权益登记当日进行除息处理

  深交所ETF通过灵活的交易制度安排,提供了有效的套利机制。如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可当日卖出、当日卖出的基金份额可当日赎回、当日赎回的证券可当日卖出、当日买入的证券可当日用于申购基金份额等。

  据悉,深交所ETF有以下特点:一是ETF份额的网上现金认购可多日连续进行;二是同只ETF在深交所的发售、上市交易、申购、赎回等采用同一基金代码和简称;三是由于深交所ETF交收周期为T+1日,ETF发生权益分派时,在权益登记日当日进行除息处理,这与目前其他基金产品和A股等的除权(息)方式不同,投资者应特别注意。

  投资红绿灯

  投资ETF不宜追涨杀跌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ETF作为跟踪某一特定指数的基金,其基金净值与市场价格将受基础证券市场价格变动及其他市场因素的综合影响而波动,投资者应谨慎决策。首次参与ETF一级市场申购、赎回的投资者应按其代办证券公司要求签署风险揭示书。同时,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基本保持一致,当ETF市价高于(低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幅度较大时,投资者不宜追涨(杀跌),以免以不合理的价格买进(卖出)ETF而遭受损失。

  如何参与深交所ETF交易?

  第一,参与深交所ETF交易应持有深圳证券账户。进行现金认购和二级市场买卖,可使用深圳A股账户或深圳证券投资基金账户;进行实物认购和申购、赎回,必须使用深圳A股账户。

  第二,基金募集期内,投资者可在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各会员单位证券营业部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现金方式认购ETF份额。同时还可进行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实物认购。

  第三,基金上市并开放申购赎回后,投资者可在各会员单位证券营业部通过交易系统买卖ETF份额;同时,可在基金管理人指定的代办证券公司营业部通过交易系统申购、赎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