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信和华夏基金将合并消息激起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9:43 扬子晚报

  基金业并购整合大势所趋

  狗年伊始,当各家基金公司开始积极备战今年的产品计划时,一条"中信基金和华夏基金将会合并"的消息打破了基金业的平静,同时也揭开了2006年基金业并购整合的序幕。

  据了解,消息是由中信证券内部人士透露的。消息说,中信证券将受让北京市国有资
产经营公司所持有的华夏基金35.725%的股份,而在"一参一控"的限制之下,中信基金、华夏基金即将合并成一家新的基金公司。

  对此,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2005年,一些券商或被托管或已关门,还有不少券商正在进行整合。2006年,随着基金业之间竞争的激烈,基金也将进入整合期。一些基金将不得不面临着被淘汰的局面,因此,能否通过基金公司之间的并购、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等,来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并借此实现低成本和快速的扩张成为各家基金公司的当务之急。

  据资料显示,到2005年年底,我国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已达到52家,其中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0家。

证券投资基金超过220只,资产总规模维持在5000亿份左右。在基金业得到飞速发展的同时,基金业内部呈现出明显的竞争格局,52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差距也在不断拉大。根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统计,到2005年年底,南方基金公司以管理530亿份的基金规模高居榜首,而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只有2.55亿份,两者相差200多倍。

  一位基金研究员对此表示,中国基金业目前正处于一个新兴市场的初期阶段,行业集中度还不明显,但随着基金管理公司数目的增长,银行系基金的冲击,行业的分化也会催生出基金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05年,凭借巨大的品牌优势以及遍及全国的网点,银行系基金创造了本年度最大的

股票基金发行规模,建信基金募集62亿元创年内股票基金规模纪录。在银行系基金风光无限的同时,其他基金公司的销售却一落千丈。股票基金首发额,已由2005年初的10亿元急速回落到年末的4亿元附近,创下最低的平均记录。一些资源不足、资产管理规模有限、业绩不能有效改善的公司在今年将难以生存,由此会引发一波行业间的并购热潮。对于部分实力较强的基金来说,强强合并以及引进外资以形成更大的市场优势也是一种生存的战略选择。

  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各家基金公司来说,2006年,如何在激烈竞争的市场格局中存活下来已成为各家基金公司首先思考的问题,基金业的并购整合已是不可避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