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鹏华基金原副董事长被开除公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27 中国消费网

  身为国企的正局级领导却成立了四家公司进行资本运营

  身为国企的正局级领导却先后自己策划成立了4家公司进行资本运营,深圳市纪委、监察局上月末对外通报了对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员瑞恒严重违纪问题的调查处理结果,目前员瑞恒已被开除公职。据悉,员瑞恒也是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前年至今唯一查处处理的局级干部。

  此外,员瑞恒因私在企业报销的20多万元人民币按照有关廉洁自律规定也予以没收上交国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员瑞恒借口病休、出差不上班而多领取的180多万元工资福利收入也由鹏华公司追回。

  -鹏华基金元老被举报调查

  今年42岁的员瑞恒绝对算是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元老,鹏华基金一成立时其就开始担任要职。1998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8000万元的鹏华基金管理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正式成立,1999年1月员瑞恒就出任鹏华的董事、总经理的职务。2002年8月20日,在鹏华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暨股东会上,员瑞恒又出任了副董事长一职,并保留公司正职待遇,按正局级干部管理。

  据深圳市监察局新闻发言人黄伟坚介绍,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与市公安局是根据群众举报成立的专案组,对员瑞恒严重违纪问题进行调查。

  -私自策划成立四家公司

  调查显示,员瑞恒在任深圳鹏华公司副董事长期间,违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利用其从事证券、基金工作的便利,策划组织以其妻刘某及家族成员或身边工作人员的名义组建多家公司,参与经商办企业。其中以其妻刘某之名注册成立深圳市艾韬投资有限公司,购买内蒙古金宇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法人股400万股;以其妻刘某及其他家族成员名义注册成立深圳市盈运通投资发展公司和深圳市宏略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参股深圳市大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购买内蒙古金宇集团国有股2060万股。据悉,内蒙古金宇集团主要业务集中于四大行业:生物药品制造、房地产开发、羊绒纺织、农牧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是国内三大动物疫苗生产商之一。该集团现第四大股东深圳艾韬投资的股东均是员瑞恒的亲属,其股权关系清晰地表明员就是金宇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有关部门认为,尽管员瑞恒在上述公司没担任相关职务,但作为公司的实际组织者和经营者,其行为违反了《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条规定》中“不准个人私自经商办企业,不准利用职权为亲属及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的要求。

  -未经组织许可多次擅自出境

  另据调查,2003年下半年员瑞恒通过其妻刘某办理了一本普通护照,未向组织报告就持该护照私下5次出入国境,带其情妇杨某到欧亚等国游玩。员瑞恒经常携杨某到处游玩、同居。2005年7月1日,杨某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剖腹产下一男孩,员又以杨某丈夫的名义在《病员、家属同意手术麻醉谈话记录》上签名。同月19日,杨某的父母在南山区高新派出所为杨某某登记入户,其在杨某某的户口资料“监护人”一栏中填写的是员瑞恒的假身份证名“李煜泰”,“监护关系”填写为“父亲”。

  此外,2004年上半年员瑞恒还以鹏华公司副董事长身份在深圳市外事办办理了因公多次往返港澳通行证,此后未经组织同意,员多次私自前往香港、澳门办理私事。

  有关部门认为,员瑞恒身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将公务通行证件长期私下保管,又未经请示报告,多次擅自出入边境,构成违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的错误和违反进出国(境)管理规定错误。

  新闻内存

  员瑞恒其人

  员瑞恒,男,汉族,1964年3月出生,研究生学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1996年12月任深圳国信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1999年1月任深圳鹏华公司董事、总经理,2002年任副董事长。

  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8年12月22日,业务范围包括基金设立、管理基金业务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公司股东由国信证券有限公司、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浙江证券有限公司)、安信信托(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鞍山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国元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组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