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开禁 > 正文
 

基金公司自购基金步伐加快 特殊品种受特别关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3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关于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的通知》颁布已有半年之久,有关统计显示,基金公司现阶段基金投资集中在自家基金,其投资范围也逐渐清晰,那就是新发基金、封闭式基金和一些特殊品种。

  新发基金是重点

  在有关规定颁布之初,一些基金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这一规定将有助于基金公司在新发基金时,自行认购一定比例,满足有关成立规模要求,更可提高持有人的信心。而半年来的数据显示,基金公司自买基金开禁后,突破口的确指向了新发基金。

  头两家响应这一政策的基金公司购买的全部是自己新发的基金,其中汇添富基金公司拿出了3000万元购买其首次发行的汇添富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南方基金公司拿出5000万元购买南方高增(资讯 净值 论坛)长基金。此后,又陆续有建信基金、广发基金、巨田基金等纷纷拿出2000—5000万元自有资金购买自己新发行的基金。

  对于一些发行规模偏小的基金来说,自购基金主要是为了满足基金成立的条件,根据现有规定,我国基金成立需满足“募集金额不少于两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两百人”的条件。而对于一些发行比较好的基金而言,通过自购新发基金,可以给外界以更多的信心,吸引更多的申购,也是不错的选择。

  争持封闭式基金成潮流

  在对封闭式基金的购买中,参与基金显示出鲜明的特点,那就是一般必须具备两个条件:1、旗下有封闭式基金;2、自有资金相对充足。与购买自己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现有规定指出,除非特别情况,则基金公司若购买自有封闭式基金,其持有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终止前不得出售。

  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有包括易方达基金、长盛基金、鹏华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宝盈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对旗下封闭式基金进行了投资。

  易方达基金是第一家运作购买封闭式基金的公司,它的投资规模也是目前最大的,6月30日,该基金公司就对旗下的几只封闭式基金进行了增持,而到9月30日,该基金公司进一步增持,对旗下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投资已达到3000万元;而到了2005年底,易方达基金持有旗下三只封闭式基金的总份额已经超过1个亿,其市值已经比该公司的注册资本还要大。

  华安基金紧随易方达之后,该公司对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昌久的投资到2005年底也达到3500万份左右,长盛基金、华夏基金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也接近2000万,而鹏华基金和宝盈的投资规模相对较小。

  早在规定颁布之前,便有保险机构发函,要求基金持有旗下封闭式基金,这方面的考虑主要是担心封闭式基金到期前的道德风险,而部分基金公司在购买旗下封闭式基金之后,自然给有关持有人以共担风险的信心;而封闭式基金现在的高折价,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也意味着一定的机会,通过自己良好的后续运作实现双赢应该是比较恰当的选择。

  特殊品种受关照

  一些基金公司的特别品种也成为自购重点。一是规模较低的基金被申购;二是一些概念独特的基金被申购。

  例如在2005年12月16日,国泰基金便通过代销机构申购600万份国泰金龙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申购资金为国泰基金公司固有资金,而在2005年底,国泰金龙债券的总份额为6700万份,根据我国规定,基金份额若持续低于5000万份,会有清盘的风险,国泰基金此举,是一种自救。

  而一些概念独特的基金也被所属的基金公司申购,这里面可能有打造品牌基金的考虑,例如兴业基金就曾宣布购买其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3000万份,长盛基金拿出1700万元购买其管理的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增强型债券,博时基金也拿出5000万元购买其发行的中短债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