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两只货币市场基金入围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昨日,央行公布了2006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名单,两只货币市场基金赫然在列,他们分别是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证券投资基金和招商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增加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的一级交易商,一直为业内人士和专家所看好,被看做是央行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在增加两只基金的同时,有两家

商业银行被取消资格,他们是恒丰银行和福州市商业银行。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高级经理高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金融市场中,不同的金融机构有不同的投资需求,丰富交易商队伍更有利于央行货币政策的传导,有利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

  他表示,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有不同的金融机构参与,有的融资,有的融券,他们对利率等都有不同的看法。在更多类别的金融机构参与后,公开市场可以更加准确地发现真实价格,定价也比较合理,而且不同的机构有着不同的资金需求。当某类机构需要融资时,另一类机构可能正需要融券,这样正好各取所需,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

  根据央行2004年11月18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暨一级交易商管理暂行规定》,要成为一级交易商的证券公司和信托投资公司债券交易量应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具有较大规模的代理业务。

  因此,成为一级交易商,对于各家金融机构也意味着一种荣誉。

  一级交易商有着其他金融机构所瞩目的权利:可以直接和中国

人民银行进行债券交易;优先获取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信息,以及获得操作室提供的有关资料;享有中国人民银行和有关债券登记结算机构在账户开立、资金清算、债券托管结算及技术支持等方面提供的便利服务;参加中国人民银行定期召开的一级交易商联席会议和交流研讨、人员培训等活动;参与讨论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相关的规章制度;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相互进行政策性金融债和央行融资券交易等。以上权利对信奉“信息就是金钱”的金融界而言,其意义不言自明。

  高峰表示,为取得该资格,南方基金公司做了很多工作。“之所以我们获得这个资格,至少说明我们交易合规,还有就是交易频繁,市场影响力比较大。”

  公开市场操作作为央行通过市场化方式吞吐货币的场所,是央行实现其货币政策意图,进行

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央行通过在公开市场上与一级交易商进行交易,调控基础货币数量以及市场利率,使得货币政策影响扩散到整个金融体系和经济当中。

  央行在近年对该市场的建设脚步一直在加快。仅就增加一级交易商而言,自2004年起,央行建立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和调整机制,该年度新增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华泰财险、泰康保险、北京市农信联社、上海市农信联社和包头市商业银行共9家机构为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一级交易商队伍由单纯的商业银行增加到包括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农信社。

  2005年新增添了中银国际和申银万国进入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队伍。今年新增基金的加入,无疑使该队伍更加扩充。吸纳不同的机构作为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使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效力直接向处于分割状态的债市全面辐射,有利于进一步统一债市,并可促进短期债市基准利率的形成,进而有力地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一位债券研究员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