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跨年度股市行情带动净值回升 54只基金接踵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1: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有利就分”成为很多基金分红原则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一波130余点的跨年度小行情,让54只基金冲过了分红的达标线。

  据最新统计,从12月6日至今,已经有54只基金先后公告分红,其中,有31只是在元旦以后公告的分红方案。显然,自去年年末开始至今的跨年度行情,让很多基金终于分上了红,给了投资者实实在在的回报。而在这些最新公布的分红方案中又折射出不少值得思索的情况。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12月6日至今的分红基金总共有54只,其中元旦以前有23只,元旦以后有31只。按周折算,元旦前平均每周分红6家,元旦后平均每周分红13家,提速明显。

  分红提速的原因主要在于股市的回暖,根据统计,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此期间上涨了130余点,从1074点的低位一路上涨到1200点以上。其中,在元旦前的涨幅为近100点,而元旦后至今的涨幅近50点。

  指数的上涨带动了基金净值的迅速回升。晨星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最近一个月(从12月14日到1月13日)的平均涨幅为9.39%,股票型基金的月平均涨幅为9.59%,配置型基金的最近一月的平均涨幅为8.19%。8%以上的平均涨幅让大批原先面值以下的基金恢复了分红能力。而元旦后的分红基金也主要锁定了上述三类偏向股票投资的基金。

  “分红不分前后,红利无论大小”成为近期基金分红的一个主要趋势。WIND资讯统计显示,近阶段各基金分红的差距开始增大,分红最多的基金和最少的相差近100倍。这表明,有利就分成为很多基金的分红原则。

  根据WIND资讯统计,近一个半月以来(自12月6日起),基金分红最多的仍旧是去年的分红冠军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份基金单位分红1.5元。而最低的则只有每10份0.016元。另外,每基金单位分红低于1分的有6家。充分展现各基金“能分就分”的意图。

  此外,

开放式基金的分红势头则明显压过封闭式基金,这在元旦后尤其明显。元旦后分红的31只基金中,只有7只封闭式,其余24只均为开放式基金。上述现象显然有其原因。根据市场人士分析,开放式基金积极分红可能有三个考虑,第一、满足投资者获得分红回报需要;第二,降低净值吸引新资金申购;第三、为基金的后续发行创造条件。由此预计,只要行情不明显转坏,基金的分红势头可能还将持续下去。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