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信托走向基金化 北交所是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6:0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北京报道

  一份由北交所撰写的《信托受益权登记与转让方案》在业界广为流传。本报同时获悉,仅仅半个月前,中国信托业协会已经向业内公开征询意见,准备设立信托受益权流动平台。

  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以产权交易所为平台,还是由信托协会牵头,信托流动性问题已经摆到台面上了,信托交易平台或将在年内呈现雏形。

  方案

  本报了解到,信托业协会研发部门已经为信托交易平台的建设提出了大致方向。

  按照信托业协会的思路,对信托产品交易平台的建设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建立信托受益权转让信息发布系统。首先利用简单的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一个行业内部共享的信息发布平台。

  第二个阶段是完整的构架信托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在内部和外部的条件基本具备的情况下,信托业协会应该主导设立完善的信托产品互联网交易平台。

  与此相对应的,北交所拟定了自己的具体方案。按照北交所的思路,第一步是建立信托受益权登记托管系统,建立各信托投资公司和北交所之间的数据交换通道。第二步是在充分与信托投资公司沟通的情况下,进行信托收益权登记等的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建立信托受益权转让平台,并逐步建立起经纪商的队伍,最终使信托产品能够顺利的交易过户。

  在这其中,作为信托受益权的指定托管机构,北交所信托受益权实行会员代理制度。也就是说,信托受益人或信托受益权买方不能直接委托北交所进行信托受益权的买入和卖出业务,以及其他交易业务;只能通过会员的场内申报,分别报价,最终撮合成交。

  “北交所会员将分成两类,一类为拥有自营资格的代理机构,另一类是有经纪资格的代理机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空间巨大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05年56家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信托计划411个,筹集信托资金规模超过了410亿元,和去年全年发行374个信托计划、筹集资金366亿元相比,2005年信托业务呈快速发展态势。“信托业已形成相当的规模,在这种情况下,为信托业搭建交易平台将会是一项有利可图的项目。”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此外,信托公司是目前惟一能够从事房地产直接投资的金融机构。目前,

银监会正在酝酿《房地产信托管理办法》,打开信托公司公募的大门,按照REITS模式建立规范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在这种情况下,提前为信托做交易平台就拥有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尽管如此,目前仍然存在“没有设立专业信托登记机构”和“非标准化信托产品占据了行业的主流”等问题。尤其是信托产品的非标准化制约了受益权流动和信托产品交易流通,这成为妨碍交易平台立即搭建起来的根本原因。

  而协会的建议是,以行业协会为平台,在行业内部建立资金信托产品登记与信托合同托管体系,并尽快建立信托产品的标准化操作手段。

  可以由信托业协会发起与全体会员共同建立内部的资金信托产品登记托管体系,以相互协议和自律公约作为保障。信托业协会会员对本公司的资金信托产品进行自主登记与托管管理,会员之间保证对每项信托产品信息的真实披露,并相互承认各自信托产品登记和合同托管的有效性。

  无论如何,信托走向基金化的时代或许并不遥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