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证监会监管人士称基金业市场化改革应超前半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8:2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铭 深圳报道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祁斌日前建议,在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方面,基金业应超前市场“半步”,包括推行注册制,推动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等。

  日前在由全国青联(深圳青联)和招商地产发起的一个关于《伟大的博弈》的小型研讨
会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祁斌作《资本博弈与大国崛起》主题演讲时呼吁,应当把发展资本市场提高到为我国经济起飞提供可持续动力的高度来认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A股市场:困难中有希望

  对于处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中国而言,金融结构、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大量资金闲置,“下一步经济的增长动力在哪里”这样的疑问困扰着很多人。

  作为《伟大的博弈》一书的译者,祁斌首先介绍了华尔街与美国崛起的情况,并对资本博弈、金融中心博弈与大国崛起之间的关系作了深刻剖析。他强调,对于目前阶段的中国来说,初级消费的渐趋饱和使得经济发展速度在放缓,社会资源调配效率对经济增长最为关键,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来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目前的A股市场属于多元化、分散化的市场,代表着广谱的

中国经济,但同时缺乏机制、缺乏传导,对中国经济的代表性还很脆弱,并面临海外市场的竞争。

  “困难中的希望”,是祁斌对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现状的认识。他认为发展国内资本市场,目前的有利条件至少有四点:一是国内实体经济是健康的;二是国内不缺资金,而是缺乏投资渠道;三是中国对投资和创业有天生的热爱;四是语言的天然壁垒,使得国内市场不易被美国等海外市场“边缘化”。

  不仅如此,A股市场近年来的分化与演进相当值得关注。荷兰银行根据基本面情况筛选出来的A股

股票组合,自1998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明显好于
大盘走势
。“好公司股票还是上涨的,证明这个市场仍有投资价值。A股的分化,是件好事。”

  市场化:基金业发展的驱动力

  祁斌认为,要发展国内资本市场,还应当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

  “国内基金产业近几年得到良性健康发展,驱动力正是渐进式的市场化改革、政府管制的放松。”祁斌以基金业的成功发展为例进行了一番剖析。

  随着经济决策从政府部门转向市场各主体,目前基金业的生态正从监管机构的“一股独大”走向市场监管市场,竞争创造繁荣,创新带动发展。他建议,基金业应超前市场“半步”,未来基金业将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包括推行注册制,推动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