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绩优股票基金难逃赎回怪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54 东方网-劳动报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去年底,共有216只基金披露净值,规模合计4652.83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为4628.82亿元。与2004年相比,规模同比增长43.85%。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型基金再次陷入“业绩越好赎回越盛”的怪圈,八成以上的股票基金遭遇净赎回。

  该统计资料还显示,2005年第四季度开放式基金总体遭遇净赎回。相比较三季度末,所有基金总共被赎回了296.18亿份,总体赎回比例达到了7.17%。具有可比性的39只基金,
有32只在去年分别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赎回,比例超过八成。在2005年新成立的20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3只基金呈现净赎回状态。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遭遇赎回的股票型基金中,绩优基金成了赎回的“重灾区”。以去年9月成立的交银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为例,截至今年1月6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7.11%,列同期成立股票基金之首。即便这样高的回报,依然没有逃过赎回的怪圈。

  对此,交银施罗德精选

股票基金经理赵枫表示,投资人赎回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机构年底有资金回笼需求,这是年底基金赎回较多的原因之一。另外部分投资人年底消费支出增加,也导致了赎回需求较大;第二,信心不足,获利落袋为安。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重仓股逐步走强,全年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2.84%,相比上证综指2005年下跌8.29%,股票型基金跑赢大盘11个百分点。但由于投资人对2006年市场缺乏信心,“落袋为安”心理较为突出,因此在年底获得小部分收益后赎回。第三,高抛低吸,把基金当股票炒。

  赵枫表示,第三种赎回行为是最不理性的。

开放式基金并不是股票,它的价格由其资产净值决定,与供求无关。有些投资人在基金净值上涨时赎回业绩好的基金,然后去购买净值较低的“便宜”基金,认为这样符合“高抛低吸”的原则,把基金当股票炒。实际上,基金业绩差别体现了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业绩差的基金并不会因为“便宜”就会有高的回报,除非它的管理人在投资能力上有所改善。投资人这种波段炒基金的做法不但抬高了投资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投资收益。

  □布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