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业判断趋同 2006是个好年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6: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2006年第一个交易周的资金仍旧延续着2005年最后一周的走向。

  天治品质优选基金、基金景宏、光大保德信量子基金……在去年最后一周甚至最后一个月里,其旗下重仓股均受惠于年终上涨行情,更为重要的是,这轮行情并不是基金为拉升
净值而“自弹自唱”。

  对于一部分基金来说,2005年最后一周的股市为它们带来了好收成,但在资金面不再紧张的2006年,这仅仅是一个开头。

  年末行情

  2005年最后一周,天治品质优选周净值增长率为2.46%,这不仅在61只配置型

开放式基金中名列第一,而且高过了当周沪综指涨1.41%、深综指涨1.05%的涨幅。

  时间再往前推一个月,天治品质优选12月份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0.19%,仍旧在配置型基金中名列第一。

  天治品质优选在2005年第三季度季报中披露三个投资策略,第一是增加了投资

股票的仓位,买进一些沪深30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中的股票;二是在行业配置上减少了对周期性回落行业、受油价波动影响较大行业的配置;三是考虑到在第四季度个股机会大于大盘投资机会,所以在个股集中度上有所加强,提高了组合前15名品种的比重。

  在2005年第三季度季末,天治品质优选10大重仓股为航天电器、中兴通讯、G长电、特变电工等,前十大股票持股比例占净值的比率为37.43%。之后又对中兴通讯等股票进行了加仓。

  如果说仓位调整是“人为”因素,那么“天时”对基金净值的提升更为重要。

  “年末,多只大盘蓝筹股异常活跃,这可能是在年底考核大限将至时,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通过拉高一些重仓股票,来提升账面价值。”长盛基金在周报中总结。

  “但并不是每年年终都有做多行情的,”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谢京表示,“现在市场虽然会有起伏,但风险已经十分低了。”

  而且,也不是所有基金重仓股都受惠于年终上涨行情,正如嘉实基金所描述的那样,“由于最后五分钟基金重仓股也表现各异,这样的市场分化走势对全年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在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最后5分钟,在“3G”、电网设备等“十一五规划”中受益的重仓股走势仍较强,高价股华胜天成、航天电器等迭创历史新高;而少数基金重仓股如小商品城、G万科、华能国际、五粮液均在最后五分钟大跌。

  即使是去年最后一周或一个月,“市场分化影响基金全年走势”的判断仍然成立。2005年基金景宏净值增长率为7.26%,上海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的张瑾指出,全年净值增长的绝大部分都来自于最后一周的暴涨。该基金的重仓股如贵州茅台、G长电、G宝钢、上海银行、招商银行等,的确在2005年最后一周都有较大涨幅。

  同样的,光大保德信量子基金在2005年最后一个月也取得8.60%的较好业绩,在所有偏股型基金里面名列第一,但其全年收益率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名列最后。

  所以,市场更加承认那些积累经验和财富的稳健者,过去一年大多数时间内,基金市场仍旧保持强者恒强的态势。2005年在股票型基金年度收益提名中靠前的有富国天益、易方达策略成长、广发聚富、银华精选、湘财合丰等,这些基金的典型特征就是:管理基金的公司都比较稳定;这些基金保持着持续的业绩增长。

  2006年的第一周

  “本轮行情是2006年1季度行情的提前预热。”国联基金对2005年最后一周行情如此总结。

  “这意味着这轮行情不是基金拉动净值的行情,否则市场很快就会调整下来。”谢京说。

  与2005年第三、四季度不同的是,最后一周里,新复牌G股出现大幅填权的现象,在周涨幅排行榜中,G股与准G股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G华新、G中兴、G苏长电与G国阳分别以28.65%、25.36%、25.10%及20.86%的涨幅占据涨幅榜前四位,北生药业、秦川发展、生益科技等准G股的涨幅也在10%以上,而基金重仓的G中兴在复牌当天就填满权。

  “股改前期,市场不清楚股改将怎么运行,所以某个阶段会出现G股贴权现象,但是投资主要还是看投资价值。”谢京解释说,“当时我们增仓了中兴通讯,而它现在走势超过我们当时的估计。”

  2006年开市第一天,这种填权效应依旧是亮点,招商银行复牌第一天便封住涨停,全天吸引了市场大约1/8的资金。

  除了重新关注G股之外,这段时间基金还进行了结构调整。例如大成价值增长基金就增持了汽车、工程机械等技术面超跌、基本面有正向变化的周期类股票,减持了部分估值偏高的消费类股票,这与前期机构做法刚好相反,前期不少机构在持续买入消费类个股。

  经历了2005年的超前上涨, 2006年第一周基金指数的上涨开始趋缓,首日基金指数涨幅低于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的涨幅。

  而且,对于春节前行情,多数基金期望不大,“但考虑到A股市场在春节前不太可能会有较大的利空消息,应该可以维持相对强势的格局。”海富通在分析报告中提出了资金理由。

  资金面放松

  虽然时间上仅相隔四天,但年度的跨越给基金经理心态上带来了改变,“与2005年最后一周不同的是,那时候我们关注2005年业绩,而现在我们关注2006年、2007年甚至2008年的策略。”谢京表示。

  尽管基金经理对2006年中国宏观经济并不是很乐观,但对这一年的资本市场,却十分看好。

  基金经理们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根本性变化,全流通的完成、QFII对A股市场的参与、企业大股东加盟二级市场、权证、各种债券产品的创新的推出、新股恢复发行、QDII的放行都是产生这些根本性变化的原因。

  “证券市场从成立到现在,各种制度革新是A股市场永远的主题,而2005年制度重建最终将为繁荣的呈现奠定基础。”长盛基金在投资策略报告中相对乐观。

  2006年的机构更加注重对个股的挖掘,“今年是价值重估年,而不是业绩和成长年。”基金经理解释说,这就要求机构对市场节奏进行准确把握,频繁地买进卖出,博取交易差价。

  这是非常痛苦的过程,但也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过程,机构的判断、

理财能力将会得到充分的显现。

  能让基金经理感到踏实的是:2006年资金面将比2005年要宽松很多。虽然QFII、外资参股和社保入市并不能带来大量的资金,“但关键的是他们的进入提升了市场的吸引力,由于新资金进场、提升市场人气和注意力,于是更多资金入场、带来赚钱效应。”谢京描述说,“这就如滚雪球一样,市场在动态相互促进中获得了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