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企业债迅猛发展 信用风险直逼固定收益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8:2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唐健

  “现在我们投资公司债,买什么不买什么很多时候是凭感觉,有时甚至就是拍脑袋。”一位基金经理私下向记者表示,信用风险将逐渐成为基金债券投资的重要风险,这种情况在明年会更加明显。

  信用评级形同虚设

  被访的基金经理均表示,现在的债券评级对他们的投资指导作用并不大。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他们投资的短期融资券都是AAA级,但并不是AAA级的都可以投资。AAA级只是一个进入基金资产库的基本条件而已。他们根本不敢根据评级就放心投资。

  中国债券评级制度的问题可以说是众所周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归纳中国企业债市场发展滞后的原因时,其中一个就是“没有完善的信用评级制度”。中国

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也表示,目前短期融资券的评级市场上存在不正当竞争现象,未来评级市场将建立评级机构筛选机制,促进评级市场更加规范。

  有业内人士将债券评级与上市公司

审计相比较。他说,现在上市公司报表审计是公司出钱请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事务所出一条保留意见就有被“下课”的危险。债券评级也差不多,由于发债企业出钱请评级机构评级,评低了就“换将”,一直换到评上满意的等级为止。此外,有人士还表示,评级多是根据企业的财务数据进行的,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如何,也实在值得怀疑。

  有基金经理表示,在选择短期融资券或者企业债时,如果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就比较好办,由公司研究员对该企业进行一下评估。如果是非上市公司,则由行业研究员进行一下评估,但这个评估就是非常粗糙的。

  此外,据了解,有基金公司目前与境外著名评级机构合作,公司拟投资的公司债会请境外机构进行评估。但该评估也完全是基于发债公司的公开财务等资料进行,并不是基于对发债公司的实地调查和了解。

  从利率风险到信用风险

  业内人士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在过去,债券投资最大的风险是利率风险,随着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的迅速发展,信用风险开始成为债券投资必须面对的全新课题。

  虽然不少基金经理都表示,公司专门有人对发债企业进行信用分析,但他们也承认,这个工作并不是基金公司的专长,风险是相当大的。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面对信用风险,基金的应对办法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分散地投资企业债或短期融资债;第二个就是减少对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的投资。但他认为,第二种办法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全行业都在拼收益率,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都是目前市场上收益率最高的品种,谁也不会为了防范信用风险而放弃投资这些高息品种。这位基金经理忧心忡忡的感叹:可是,收益率再高也补偿不了信用风险啊!

  投资者难以辩识风险

  长期以来,在普通老百姓心目中,货币市场基金甚至是新出现的中短债基金都是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产品。老百姓根本不清楚基金管理人在“拚”收益的情况下,冒了多大的风险。

  一位基金经理提醒投资者,如果发现某只基金收益率长期高于市场平均利率,就要对其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提高警惕。

  然而,这位基金经理高估了中国普通投资者的金融素质。“央行票据”、“银行间债券市场”、“市场利率”这些名词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实在在太陌生,他们熟悉的不过是“银行活期利率”、“银行一年期利率”。这就意味着,老百姓根本搞不懂“市场平均利率水平”,也就更难以判断一只基金的收益率是不是“高得令人怀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非常担忧地向记者表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一些较高风险、流动性较差的高收益品种被列入了低风险低收益基金的投资范围,而这方面应该给予普通投资者的教育与警示又不够。他直言,在低风险低收益基金上,发展与规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了。

  ◎ 链接

  基金投资债券等品种相关规定

  《关于中短期债券基金的内部审核指引》:要求基金公司只能投资信用评级为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并且信用评级机构的资质应当经过托管行认可。

  《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指引》: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评级,应不低于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或相当于AAA级的短期信用级别。其他类别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资产支持证券,根据基金合同制订相应的证券信用级别限制,若基金合同未订明相应的证券信用级别限制,应投资于BBB以上(含BBB)的信用级别评级,并报基金管理人的监察稽核部门备案,以监督执行。

  《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有关问题的通知》: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短期融资券的信用评级应不低于以下标准:

  (一)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1级或相当于A———1级的短期信用级别;

  (二)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豁免信用评级的短期融资券,其发行人最近三年的信用评级和跟踪评级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或相当于AAA级的长期信用级别;

  2、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低于中国主权评级一个级别的信用级别(例如,若中国主权评级为A-级,则低于中国主权评级一个级别的为BBB+级)。

  同一发行人同时具有国内信用评级和国际信用评级的,以国内信用级别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