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股票基金今年分红率不足1% 收取管理费逾2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股票基金今年分红率不足1%收取管理费逾20亿元

上证综指和基金分红率(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年以来的分红总额只有14亿元,收取的管理费却在20亿元以上

  祁和忠

  临近岁末,沪深大盘连续小幅反弹,但开放式基金持有人却无法获得多收三五斗的喜悦。

  截至昨日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1只开放式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分红总额只有14亿元,不到去年46亿元的1/3。相对于1473亿元的基金资产总额来说,今年分红率不到0.95%,仅与2002年0.91%的分红率相当。在剩下的10天时间里,理论上还有可能分红的股票基金仅有八九只。而根据统计,今年111只开放式股票基金收取的管理费却在20亿元以上,远远超过分给投资者的红利。

  无论是各种深奥难懂的专业术语,还是衣着光鲜的各色人等的吹拉弹唱,都难以掩盖

股票基金的实质与现状:少数既得利益者在继续食利,普通大众只能在“不看短期看长期”的投资者教育之声中度过又一个寒冷的冬季。

  进入11月份以来,除易方达、海富通精选等少数基金公告分红外,大部分基金保持沉默,沉默的背后是无红可分的现实。以南方积配(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为例,一年前在其上市之始买入并持有至今的投资人已经账面亏损了5%以上,如果现在赎回,实际亏损将接近7%,然而这并不妨碍管理人提取大笔的管理费。业绩如此之差的基金不止南方积配一只,不少基金名字一个比一个好听,但所给予的回报却是年复一年的亏损。

  无法分红,其原因是投资失败,而投资失败的主因又可归咎于股市走熊。在挖到了这样充分的理由后,这些头脑顶尖聪明的基金高管们开始理直气壮地继续着教育投资者的工作,要他们“长期投资”;同时又教育基金分析师们,“少搞基金排名,你们的排名让基金投资短期化了”。

  更离奇的是,某些年薪动辄以百万元计、另加名目多样的奖金收入的基金高管们,没有告诉公众他们自己到底有没有购买自己公司旗下的基金,只是卖力地鼓吹自己的基金如何好。

  《每日经济新闻》曾就此现象请教监管部门的一位官员,该官员王顾左右而言他,顺手将问题抛给了他身边的一位基金公司老总,该老总则搪塞说“一直在准备,以前法律不允许”。随后,他自己也承认《基金法》实行以来,基金从业人员完全可以买基金,只是很少有基金高管自己买。己所不欲,却施于人,面对越来越少的分红,持有人会一直被“忽悠”下去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