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亚洲市场钱潮汹涌 私募品种百花齐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峰

  股权基金活跃

  网络泡沫破裂留下的创伤令全球的IT创业投资者仍心有余悸,对亚洲企业的未来依然存有疑虑。但在踌躇之际,一切却悄悄出现改观。实际上,随着新的资金大量涌入亚洲,以
及亚洲消费市场的改善,亚洲新创立的中小企业正开始不断崛起。

  其中,令世人瞩目的企业不断涌现,例如韩国的化妆品公司The Face Shop、印度轮胎公司Balkrishna Tyres、中国即时通讯服务商腾迅、户外广告商分众传媒等,都是近来亚洲地区最热门的成长企业。

  毋庸置疑,上述中小企业能够崛起,私募基金的大量投资功不可没。根据香港《亚洲创投基金期刊》的统计,今年以来私募基金投资亚洲的新增资金约在106亿美元,较2004年的 33亿美元出现了大幅增长。

  私募股权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以下简称私募基金)通常投资于包括种子期和成长期企业的创投基金,也包括投资扩展期企业的直接投资基金和参与管理层收购在内的并购投资基金,投资过渡期企业的或者上市前企业的过桥基金也是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范畴。

  数据统计表明,亚洲市场私募投资总量已经蹿升至1200 亿美元。诸多私募基金的新动向清晰地告知世人,亚洲市场是私募基金青睐的一方热土。

  新品种频出

  除了传统的投资模式外,亚洲私募基金市场近来出现一些新的特征,首先就是组合基金(Fund of Funds,FOF)的日渐兴起。为尽可能分散风险,组合基金成为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有效工具,在新兴市场更是发展最为迅速的产品管理模式之一。概要描述,一只组合基金即积聚资金,然后投资于许多私募股权合伙人(基金)。

  与直接投资共同基金相比,直接投资于私募基金非常困难。一般而言,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息相对隐蔽,并不轻易地对外公开。所以,投资私募基金将需要广泛的尽职调查,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甚至要不断想尽各种办法接近基金管理人,同其沟通与协商。这样,直接投资私募基金的成本变得比较高昂。

  显然,组合基金可以提供给投资者投资于各类私募基金的捷径,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有效节约成本的管理方案。在许多情况下,组合基金能找到更高质量的私募股权资本投资机构;同时,一些大型投资机构也通过组合基金涉足于他们不太熟悉的专业领域,以及不同区域市场,并形成因地制宜的投资风格。因此,曾经是私人股权投资领域中很小一部分的组合基金,迄今为止成为重要的业务类型,其数量在近几年一直增长。

  第一只投资印度市场的组合基金——Evolvence印度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该基金最初的募集资金来自于中东和印度。基金筹备小组负责人曾经表示,在过去的18个月内,他与印度近20位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深入沟通,最终才决定成立这只组合基金。不过,Evolvence印度基金规模比较小,目前仅为2.5亿美元。随着国际各大投资机构的进入,印度私募市场投资的发展步伐会逐步加快,进而有望壮大组合基金资产管理规模。

  除了Evolvence外,美国Adams Street Partners为了进入亚洲市场,在过去几年中做了许多研究和准备工作。他们计划年内在新加坡成立亚洲第一家办公室。Adams Street将把对印度的投资,视为泛亚投资战略的一部分。公司旗下组合基金已经投资于亚洲市场5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私募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已经对印度最杰出的基金经理Chrys Capital所管理的产品进行了投资。

  Adams Street Partners并不是唯一一家进入印度市场的美国公司,位于新泽西州的组合基金Rumson CA,再度募集资金1.5亿美元,令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5亿美元,专门投资于中国和印度市场。公司宣称,Rumson已经对印度和中国市场的基金管理人进行了深入的尽职调查,并已经和一些当地基金达成了合作议向。在资产配置方面,公司计划是将40%的资金投资于印度,60%投资于中国;35%应用于风险投资,45%进行收购等。

  此外,最近几年,许多私募基金将目光转向私人投资公开

股票(PIPES)交易,数百家私募基金包括一些主流投资机构开始了对PIPES的投资。所谓PIPES交易,即投资者通过私募的形式从上市公司直接购买公司股票。当然,投资者从PIPES交易中可以得到一些折扣。

  在标准PIPES交易模式中,私募交易结束10天后,公司同意投资者向美国证监会(SEC)登记转售事宜,转售生效则在登记之后的30天左右时间。可见,交易的关键环节在于美国SEC需要审查并通过。转售的过程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因为股票在这段时间内是非流动性的,所以投资者在购买股票时可以得到比市场价更优惠的价格。

  在美国,目前对于PIPES交易并没有具体的标准,但许多进行PIPES交易的私募基金根据自己风格进行选择,有些私募基金只对某些行业感兴趣,如能源、医疗保健、

房地产等;有些则以地域划分投资对象,如欧洲、美洲或者亚太,有些以投资对象所在的交易所来划分,如纳斯达克或者美国
证券
交易所等。

  Placement Tracker 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PIPES交易总额达到185亿美元,较去年的156亿美元增加了近20%,其上升趋势日益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