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1.6亿换110亿买卖 境外私募机构觊觎不良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内地券商参与其中

  许云辉最近在上海物色办公室。他认为,美伦已介入内地业务两年,现在已经到了全力以赴的时候了。

  以私募基金的形式在境外募集资金,美仑投资专注于国内的不良资产收购,2004年开始进入内地市场,截至日前已收购不良资产本息合计已超过80亿元人民币。

  “我们首先是通过尽职调查,然后参与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拍卖。而我们在成功收购资产包之后,一般不自己处置,而是与券商等机构合作,分包给不同的中间机构来处理。”许云辉表示。

  像美伦投资这样的境外基金,其更多的角色是作为资金提供方。

  不良资产收购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调查,这通常需要经过几个月的时间,然后才能参与不良资产最后的拍卖。

  在国外募集的基金,类似美仑投资的基金还有很多,诸如美国的DAC Management,LLC以及汉柏基金等,也在进行不良资产的收购业务。

  据透露,美国的DAC Management,LLC,11月份刚以1.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东方

资产管理公司一个债权本息合计11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包。

  相对而言,一些国际性的投资银行如花旗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在不良资产收购中充当了更为重要的角色。对于这些投行而言,其收购资金由自有资金和对外私募的资金这两部分组成,当然这些机构在政府资源和资金实力上,要超过普通的私募基金。

  “由于海外基金对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涉及到地方政府、债权债务等复杂情况,因此,往往交由内地机构进行具体的资金回收。”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这也给类地的机构提供了机会,据悉,天一

证券就一直在为海外投资基金提供类似服务,例如不良资产的项目选择、尽职调查、管理及处置等服务。2004年年初,天一证券的收购兼并部就开始介入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及处置服务领域。该部门总经理尹军平告诉记者,目前,做这一块业务的内地券商并不多。二者的合作,可以利用海外私募基金的资金优势,同时发挥本土券商拥有的不良资产的处置经验。

  据悉,近两年来,天一证券协助海外基金成功收购约60亿元人民币不良债权。其中受托管理及处置的不良债权本息合计接近20亿元人民币。而对于海外基金而言,进入中国内地以来,收购不良资产,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对于它们来说其中蕴涵的商机显然更具吸引力。

  “除了不良资产,美仑也进行其他的产业投资如

化工等领域,不过,目前看来收购不良资产是一块沃土,这也将是我们内地业务的重点。”许介绍。

  十年里的进与出

  不良资产收购是私募基金投资业务中比较特殊的一块,更多的私募基金还是将重心放在直接股权投资上。

  而私募基金的募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例如华平最近这一期基金的募集计划是80亿美元,但首期募集可能只有10%,以后的资金根据项目的滚动情况来酌情增加。

  AIG人士介绍,二期已经募集了两个亿的资金,但是最终募集的资金将会大大超过这个数字。

  另一方面,国外投资者对投资收益要求并不是很高,一般的理想状态是5.5%左右。而汇丰银行把机构与储户的闲散资金结合起来,形成以投资盈利、有固定回报为目的的资金集合。

  相对于募集过程来说,海外私募基金的管理是一项更大的难题。

  当然每家投资公司的风格不尽相同,德国投资与开发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认为,“他们的资金主要投向发展中国家的民营企业,今年已经投了6个项目,但对于每个项目的风险都控制得非常严格”。

  德国投资与开发公司也投资了一些中国的私募基金,如鼎晖投资一期和二期的募集,他们都参与了,并取得不错的效果。

  “一般募集的基金存续期限是10年,前五年是一个播种、培育的过程,而后五年就要逐渐开始选择合适的时机,准备退出。”美国国际集团人士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AIG的风格也是低风险,长周期,这与其客户大多以退休基金、学校等低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为主有关,集团旗下的友邦保险也通常会作为基金的投资者。”

  在AIG亚洲,有多个基金,每个基金都按照募集约定,找符合需求的项目,经过公司的投资委员会通过后,分配到各个基金,以保证基金收益的平衡。

  “每个基金都有董事会,并设立独立董事,每季度要对投资市场状况进行信息披露。”AIG人士表示。

  我们投的是“人”和“点子”

  上市是私募基金最为青睐的退出方式。

  美国国际集团投资的九城数码,2004年12月3日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上市时市值3.78亿美元。AIG投资了1000万美元,一年多的时间内,其投资回报率有两倍的溢价。

  看100个项目,最终成功投资的只有3个,这是私募基金内部统计的比例,投资前必须经过大量的筛选和调查,工作量非常之大。

  “我们对项目的选择标准是称职的管理团队,良好的资信状况,包括有正的现金流,优秀的经营记录,合理的收购或出让价格,现实的退出机制。” DEG的中国区首席代表卢培旭认为。

  DEG能够通过联合融资的方式为企业筹集到所需要的资金,比如,DEG参股和商业银行的贷款相结合的方式。

  卢培旭表示,对于被投资企业来说,可能不仅仅是获得一笔资金,更希望得到可信赖的长期伙伴,DEG在国际上的声誉,将会增加合作伙伴的知名度。

  IDG的合伙人章苏阳表示,投的是人,而不仅仅是点子,投的是公司,而不仅仅是产品和技术。“当我们决定投资易趣时,从看材料到最后作出决定,只花了27个小时的时间。”章苏阳介绍。

  不到10年间,IDG先后投资了百度、携程、TOM等案例。25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初创型高科技公司中,IDG在早期投资了其中的6家。

  到目前为止,IDG在海外共募集了四个投资于中国的基金,资金额度总计为5亿美元,在内地已经投入了2个多亿的资金。

  “从四个基金的收益情况来看,最早一只基金的收益为34%,第二个基金的收益还超过了这个数字。”章透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