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三爱富 > 正文
 

全流通后不存在分类表决 银华抓机会教训三爱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6:53 证券时报

全流通后不存在分类表决银华抓机会教训三爱富

  本报记者 李骐 孙健芳 深圳、北京报道

  因为银华基金的反对,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被否决了。

  对价高低之争只是表象。在股改方案投票之前,对于最终结果,三爱富和公司最大的流通股东银华基金都已心中有数。

  三爱富董秘张经仪说“搞不懂”银华基金的所做所为,银华基金投资总监石松鹰却认为这是一次“正常投票”。或许局外人对此看得更清楚,“基金投反对票是使其利益最大化的举措”,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认为。

  即使是三爱富股改期间,银华基金持仓也是不减反增。

  “增持和反对是两回事。”基金经理如是回答。于是,三爱富注定要成为首家被基金否决股改方案的上市公司。

  三下深圳

  “光深圳我们就去了三次。”张经仪说。

  石松鹰表示:“11月10日,三爱富第一次到银华进行沟通,我们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希望公司能提高对价,以及大股东在再融资、业绩增长方面做出一些承诺。”

  张经仪介绍说,银华基金提出了五条要求:送股不低于上海本地股的平均值10送3;大股东华谊集团承诺在某一价格下进行增持;承诺未来三年不进行再融资;承诺未来三年业绩增长不低于40%;募集法人股股东承诺三年不减持。

  “公司尽了最大努力与国资部门、非流通股股东反复沟通,促成方案调整”,张经仪称,比如为了尽可能地减缓社会法人股一年后流通对市场的压力,第一大股东华谊集团在股改开始前以高于每股净资产30%的市场价格收购第二大股东上海工业投资的股权;股改开始后,又将对价提高至10股送2.5股,并延长禁售期至3年,送出率达到25.1%,远高于当前市场的平均水平。

  “但有些事是无法承诺的,如再融资、业绩增长等,”张经仪表示,“做不到的事还让我们承诺,我们怀疑他们一开始就想投反对票。”

  “这只能说明他们对沟通准备不足,”石松鹰反驳道,“我们又不是没有对10送2.5的公司投过赞成票。但公司对沟通的态度让我们很不满意,比如听完我们的意见,回去后直接就推出了修改方案,公布之前居然都没有通知我们。”

  对此,张经仪辩称:“我们委托了一位基金经理转告,至于有没有通知到,我们就不知道了,基金经理这么多,我们不可能一个个都通知到。”

  “第二阶段停牌时,公司董事长和财务总监等先后又来了两次,就是希望我们投赞成票,这能算沟通吗?方案都定了,我们还有什么可说的呢?再加上我们对公司信息披露等不满意,最终决定行使我们宝贵的权利。”石松鹰表示。

  12月13日,银华基金通过网络投出了1800万股反对票。几乎同时,华夏、博时等基金公司也投出了反对票。

  次日公布的结果显示,流通股股东表决赞同率为44.7%,未能达到2/3的底线。

  基金的考虑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公司三季报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基金损失惨重,而公司在此前后的解释沟通工作又不够,基金大为不满,才决定投反对票给公司一个教训。”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本报。

  对于基金的指责,张经仪认为:“难道要我们在三季报出来前就将业绩告诉他们吗?公司严格遵守信息披露的规定,不会做这样的沟通。”而且,“如果因此导致股价下跌,我们是要承担责任的。”

  记者注意到,三爱富三季报于10月26日公布,此前两周公司股价即已开始大幅下挫,跌幅远高于大盘同期跌幅。

  “三季报表现出的业绩不稳定性,是我们要求公司承诺保持一定增长率的重要原因,”石松鹰解释说,“公司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是我们一直推动改进的地方。”

  “三爱富有投资价值,基金投反对票是为了实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尤其现在是年底年初之时,”深圳一位董秘分析说,“如果要求提高对价成功,达到10送3,当然最好;如果不行,投反对票否决。之后,若股价上涨,可以提升基金的净值排名;若下跌,则可以大幅增仓,一方面摊低成本,另一方面为来年的增长埋下伏笔。”

  银华基金经理许翔此前对媒体表示,复牌期间大量增持是为了摊低成本。他强调,银华很看好三爱富,如果股改复牌后,三爱富股价下挫,不排除继续增持。

  12月16日三爱富复牌后,股价直线下挫,盘中一度跌停,但全天成交金额高达8286万元,而停牌之前的12月1日,成交金额只有759万元。“我们以9.2元的价格买了一些。”某机构说,“机构无论投什么票,都不会打压股价。”

  投票结束之后,三爱富公开表示,博时基金曾致电公司,试图把网络投的反对票改为现场的赞成票,但是由于现场程序刚好结束,加上几百万股同意票意义不大,公司就放弃了。而华夏“开始沟通时好好的,表示投赞成票”。

  但本报获悉,博时表示,绝不会打这样的电话,“自找没趣”。华夏则认为,三爱富不了解投票程序,“我们有专门的委员会负责,集体决策,事先就定好了。”

  “我们搞不懂他们是怎么想的。”张经仪很是无奈。

  “没有那么复杂,这只是一次正常的投票而已,银华以前也对别的公司投过反对票。”石松鹰说。

  另有一些基金经理则表示,此前股改试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所以都不敢投反对票。如清华同方投票前夕,由于不愿投赞成票,南方的一家基金公司就悄悄地把所持

股票卖掉了。股改全面铺开后,由于G股大幅贴权,基金经理发现投赞成票没有什么好处,而且,实现全流通之后就再也没有分类表决之说了,基金经理们更要好好利用现阶段的机会。“这么做压力当然会有,但只要赚钱了,就没有压力了。”某基金经理直言。

  在这样的情形下,本报获悉,本周很可能有一家公司的股改方案也将被机构否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