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华安QDII试点依然难产 最快可能等到明年下半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23: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有关华安拿到QDII试点资格的消息已在业界流传多日,但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获悉,目前有关先推出QDII管理办法、还是先在个别公司试点,几个监管部门仍在协商中。而另有基金公司总裁对QDII的推出时间作出判断,“即便推出,起码也要在试点半年以后。”

  国内一些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证监会对QDII试点极为慎重,除需要基金部机构一处的决定,还需要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的亲自定夺,试点名单无法很快确定。而华安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对此也非常谨慎,仅向早报记者表示:“并不清楚此事。”

  此前,多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华安基金公司已经获得了国内首家QDII的试点资格。

  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华安基金的QDII试点资格已经得到

证监会的基本认同,但由于试点工作需要银行监管部门、外汇管理部门等相关机构的“点头”,因此华安能否最终拔得头筹,还有待确定。

  因此,一些基金公司加紧与监管层沟通,积极备战QDII试点。一些合资基金公司称,由于自身股东为具备多年海外市场投资经验的外资机构,在QDII试点过程中有先天优势;而国内基金公司则加紧与外资谈判,希望通过与外资的紧密合作,获得监管层支持。

  但合资基金公司视为优势的外资背景,或许并不是合适的QDII“敲门砖”。有人分析,证监会之所以基本认同华安基金公司的QDII试点,除了该公司在产品设计准备上早为人先外,一个不便道明的理由是,希望各家基金在QDII竞争中处于相同的起点,因此选择先让中资公司试点“练兵”。

  对于QDII产品的投资去向,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总裁唐熹明日前向早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曾向监管层建议,可以先允许将固定收益基金产品中的部分资金(比如30%的比例)用于海外投资;在股改之后,由于A股与H股的估值已经拉近很多,明年也可以考虑允许国内资金投资H股;此外,美国已经连续加息13次,再加息的空间已不大,投资美国债市有比较好的获利空间。尽管基金积极备战QDII试点,但QDII的正式推出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据透露,目前几个相关监管部门对于先进行试点、还是先推出相关管理办法感到犹豫:没有相关管理办法出台,试点在没有依据的情况下无法向前走;而在没有试点的情况下,先借鉴海外经验、推出管理办法也可能不符合国情。

  “即便马上推出QDII试点,估计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能正式推出,并且在最初,监管层肯定会限制机构数量和资金数量。”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如此分析。

  新闻链接

   QDII是 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首字缩写。它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

证券市场的
股票
、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有投资者担心,一旦国内QDII放开,可能因资金大量外流而造成A股市场“缺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