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外币货币基金将成2006年基金业竞争战略制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9:15 中国证券报

  晓西

  由于存在相当大的套利空间,外币货币市场基金将是2006年基金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套利是永远的主题

  任何一个市场,套利是永远的主题,特别是对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风险较高的新兴金融市场。

  以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为例,其快速发展也正是得益于2004年央行采取紧缩政策导致金融市场利率大幅度高于法定存款利率,所以存款纷至沓来,基金公司规模也得以快速增长。但是目前情况则正好相反,央行自年初以来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导致金融市场利率大幅度低于法定存款利率,如果持续下去,存款回流银行只是时间问题。目前之所以货币基金整体仍能暂时维持较高的收益率并实现份额增长,只是坐吃山空通过实现浮动盈利而已,是不能持久的。

  但是市场总会存在套利机会,特别是对于不发达不完善进行转轨的市场。4年来国内股市不断下滑,但是房地产、期货市场异常火爆,去年底以来人民币债券市场也是高奏凯歌。对于基金公司来讲,在不同时期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在股市、债市、期市、外汇、黄金等市场调整优先次序,从而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取最大收益,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

  外币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套利机会

  随着美联储将美元隔夜利率由46年低点1.0%提高到3.25%,国内由于

人民币升值防范热钱等种种原因让美元等存款利率维持历史较低水平,外币货币市场基金尤其是美元货币市场基金目前是一个明显的套利机会。据人民银行“2005年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653亿美元,同比增长9.4%,1-6月份外汇各项存款增加105亿美元,同比多增加86亿美元,6月份外汇存款增加44亿美元,同比多增31亿美元”。简单估算,如果所有管理费用为1%,外汇货币基金发行规模能够达到5-10亿美元,占我国外汇存款总规模的0.3%左右,即能够保本并略有盈利。如果基金公司市场营销较好,作为首发所取得的眼球效应,规模达到50亿美元也并非不可能。

  可行性和利弊分析

  ·宏观政策面基本不存在障碍

  首先这符合当前做强基金业的大方向,证券监管部门可能会大力支持,一旦本土基金公司发行外币货币基金,证监会将在外汇领域具有发言权,并有助于QDII的实行;其次人民银行、外管局也有望大力支持,有助于人民银行推进外币利率市场化,目前国内外汇

理财唯独缺少货币基金。应该注意到,由于可能分流银行外汇存款,基金公司发行外币货币基金是否需要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的问题。

  ·有利于增强竞争实力,成功走向世界

  从长期来讲,随着证券业、基金业的对外开放,国内基金公司早晚都要发行外币类基金产品,先行一步,取得先机是产品竞争取胜的关键。如果基金公司在当前市场套利空间巨大的条件下快速推出外币货币基金,势必在竞争中拔得头筹,提高竞争实力。外币货币基金一旦发行,将进一步丰富我国基金产品线,可以考虑下一步推出外币债券、股票、期货、能源、外汇交易等基金。最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能够成功运作外币基金,便可以进一步争取外管局授权管理部分外汇储备,2005年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7110亿美元,如同社保组合,如此基金公司便可在国内国际金融市场左右逢源,不再局限于股市。

  总之外币货币基金一旦发行,能够密切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为打造全球性的基金公司打下基础。开放经济下的本土基金公司,走向世界是必然的。

  ·人才和经验面临挑战

  目前具有外汇业务经验的人才大多集中于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这方面相对不足。而且外汇基金业务涉及国内外、托管行、交易流程相对复杂,特别是由于产品创新,在诸多细节可能都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这也是应当先行推出相对简单的货币基金的一个原因。

  ·将面临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激烈竞争

  自2004年以来,国内外汇指定银行陆续推出了种类繁多的理财产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收益率目前一般在3%左右,据悉一家率先推出的银行外币存款当年增加10亿美元左右。因此外币货币基金也将面临外汇理财产品的竞争,由于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一般固定期限并在三个月之上,而外汇货币基金是活期性质,是可以进行差异营销的。此外众多外汇理财产品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培育了外汇理财市场,对于国内外汇理财市场唯一缺少的基金产品快速得到市场的认同也大有裨益。

  ·国内外汇存款利率上限存在提高的可能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升值2%的同时央行调高了外汇存款利率,其中一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限均提高0.5个百分点,如果

汇率改革导致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预期强烈,导致外汇存款大量被兑换为人民币,由于国内外汇存款利率大大低于国际市场水平,则央行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外汇存款利率上限,这将使外汇货币基金的吸引力相对降低。但是由于目前套利空间巨大,只是相对降低而已,而且由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较高,可以稳定外汇存款,有利于得到人民银行的支持。

  ·将深刻影响公司文化及发展战略

  由于国内基金公司发端于国内股票市场,公司文化和战略往往以股市为主,一旦发行外币基金,公司文化和战略将要受到影响和冲击,公司可能需要从转型的角度来重新设计公司战略和文化,包括投资、研究、交易、市场、风险控制的架构和流程。

  外币货币基金将取得更大成功

  总之,目前业内是规模为王,外币货币市场基金将是2006年基金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借助于人民币货币基金的成功,两只形似的短债基金取得巨大成功,如果营销得力,又有银行外汇理财的市场普及,实质与人民币货币基金一样的外币货币基金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功。可以大胆预言,2006年首发外币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公司规模有望达到一千亿元人民币,也将一跃成为包括股份制银行在内十数家重要的全国性金融机构之一,在国内金融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内外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