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今年债券基金最赚钱 嘉实债券累计收益率12.5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1: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 弘文

  今年最赚钱的基金类型是什么?股票、分红、收益、还是配置型基金?没有持续跟踪基金状况的投资者多半要猜错。答案竟然是——债券基金。

  晨星中国本周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今年累计收益率最高的基
金是一只债券型基金——嘉实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该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回报率为12.58%。这个收益水平超过了所有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的回报水平。而截至12月9日,股票基金今年的最高一只的回报率为8.70%,配置型基金的最高一只的回报水平为12.13%。

  尽管还需要10多天交易才能“收官”,这种基金间的业绩分化已经非常明显。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年初已成立的10只债券基金,当年的累计回报率全部为正数。其中7只基金的回报率在5%以上。而相比之下,

股票和配置型基金的回报水平却参差不齐。既有回报率高达12%的,也回报率低至-15%的。

  债券基金能够取得这样的回报,其原因要用“天时、地利、人和”来概括。从时机上讲,债券市场在2005年走出了历史上罕见的大牛市,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的累计升幅达到了13.39%,这个正回报水平已经不亚于一个股票市场平常年份的水平了。

  从“地利”上讲,债券基金由于前几年的定位问题,持有人基础受损较大,大部分基金的规模已经堕入“微型”。在此轮债市的牛市中,可谓“顺风顺水、满载而行”。基金的收益率受惠明显。

  从“人和”上说,随着基金公司在业界地位的崛起,一批券商、保险公司的资深债券投资人士加盟基金,而随着

货币基金的“爆炸性”发展,基金公司在债券市场的话语里开始上升。债券基金的管理能力和操作能力大大增强。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债券基金明年能否复制这样的业绩,恐怕是最受关心的。从现在已经收集的信息看,敢于出来说“拍胸脯”的基金经理似乎还不多。一个最直接的理由是,已经大幅升高的债券市场,明年能否继续走牛,业内多数持保留态度。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就认为,债券市场隐含一定的下跌风险。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研究员,也对此持谨慎态度。不过,2005年的行情就是从犹豫中发展出来的,明年债市的具体局面,还是要等待市场自己的选择。

  不过,无可否认的是,债券基金的软环境正在发生改善。债券基金的当红,已经开始引起市场的关注,也在改变业界的思维。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优良的债券基金可能为基金带来“品牌”和“市场”的双重收获,对于债券基金的投入和重视对于债券基金的投资者都是有利的。

  债券市场明年的方向如何,是值得观察的。但是,债券基金由“黑”到“红”或许可以给投资者启示。正如银河

证券的胡立峰所说,债券基金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回归债性”。2005年的债券基金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投资者的选择也应该回归基金契约本身。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