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备战QDII 具海外资源和经验者将收益匪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47 证券时报

  目前,基金投资仅限于国内市场,品种单一风险较大,QDII的推出无疑将扩大国内投资界的操作空间,那些具有海外投资资源和经验的投资机构将成为极大的收益者。

  □本报记者 金烨

  随着管理层对QDII的态度趋向积极,众多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开始QDII的方案设计,希
望能利用新业务开展契机,确立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据有关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很多基金公司已经在内部制定了比较成熟的方案。据悉,某老基金公司的方案受到管理部门的认可,其内容主要是通过与一国外知名投行合作,投资该投行发行的海外债券组合,该方案被认为可操作性比较强,风险相对较低,与管理层在QDII推出初期求稳的思路不谋而合。

  而沪上一家首批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总裁日前也向记者表示,公司在QDII方面很早就有考虑,并且已经有了两个可供选择的方案。他向记者介绍说,考虑中的模式主要有两个,一是直接设立投资海外市场的基金产品,由基金公司直接管理,聘任外资股东在当地的机构作为该基金的咨询机构;另一种方式是公司完全复制一只外资股东在海外运行比较成熟的基金产品,所谓完全复制是指在投资

证券的种类、仓位等方面完全一致,并且同时进行交易。

  他表示,第一种方案缺陷在于与咨询机构的关系很难处理,一旦出现业绩波动,可能出现双方相互推卸责任、扯皮等不利于基金运作的情况,而第二种方案操作相对比较方便,而且由于该公司外资股东资产管理业务在新加坡有集中交易地点,也为两个基金之间在交易时“同进同出”提供了便利条件。

  无独有偶,美国保德信国际金融集团国际投资部(光大保德信外资股东)主席史蒂芬.帕乐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保德信进入美国以外市场的方式一般是兼并收购,因此在相关市场有比较充足的人员配备和机构设置,有利于QDII的开展,而且在亚太地区的其他新兴市场特别是台湾地区,都保持着离岸基金业务方面的较大优势。对此,光大保德信总经理傅德修称,公司十分重视QDII业务的开展,并且已经在内部形成了操作方案。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QDII推出对基金公司而言是一个确立自身市场地位的契机。由于在此之前基金投资仅限于国内市场,品种单一风险较大,基金公司在产品创新、投资运作等方面都捉襟见肘,QDII的推出无疑将扩大国内投资界的操作空间,那些具有海外投资资源和经验的投资机构将成为极大的收益者。

  该人士认为,投资者也会在其中获益,投资一般可分为不同证券的投资、不同区域的投资以及不同币种的投资,目前国内能做的只有单一市场的

股票和现金投资,风险肯定是比较大的,而且收益很难把握。因此,无论是从降低风险还是提高收益的角度,推出QDII对投资者而言都是一个福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