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股票基金发行遭遇寒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5:08 辽沈晚报

  延续上半年基金发行热潮,年末基金依然扎堆发行。立冬以来,11月份同时在销的新基金数多达6只。大多数基金的发行结果显示,基金发行仍然在漫长的“冬季”中煎熬。

  基金发行冷热不均

  截止到12月9日,今年下半年以来共发行了21只股票型基金(含配置型和指数型)和2只
货币基金,其中已成立的基金有17只(包括股票型和货币型)。

  在17只基金当中,工银价值、交银精选、建信恒久和湘财货币4只基金的募集规模占已发行规模总量的70%,约200亿元,如果剔除这4只基金,其他13只股票基金募集规模仅8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募集规模才6亿份。如果看绝对数量,低于平均数6亿份的有6只基金,募集份额最少的竟然只有3.1亿份。

  股票基金为什么难发?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量跟市场需求紧密联系。在低迷市道中,低风险产品受欢迎,比如

货币市场基金,其与股票基金在产品性质上的差异本身就决定了货币型基金要比股票型基金好卖。这也是湘财荷银货币市场基金募集规模达46.43亿,大大超出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原因之一。

  银行系基金为何好发?某银行系基金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系股票基金卖的好,内部行政命令的

执行力度强起了关键作用。银行系基金公司都是首次发行,银行领导重视,通常都是通过下达任务的方式全体总动员,并同时配套一定的激励回报政策以提高员工积极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发行规模虽然上来了,但业绩情况尚需观察,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投资团队还没有投资业绩,目前只是一些“精英”凑在一起,但能否合作得好、能否真正战胜市场还需要实践来验证。目前的市场环境对银行系基金发行大规模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银行系基金业绩好,则下次发行规模会更好,反之对于投资者的杀伤力则特别大。

  基金发行难并非偶然

  对于除银行系外的股票基金发行现状,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群航作了很贴切的分析:股票型基金发行只有“数量潮”,没有“规模潮”。按国际成熟市场发展规律来看,市场低点是基金建仓的好时机。但现在基金发行市场上,基金产品良莠不齐,某些历史绩效不好的基金公司一味为了增加管理费收入而发基金,不仅损害了投资者利益,丧失了投资者的信任,也影响到其它真正需要发新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的正常发行工作。这使低迷市场的股票基金发行“雪上加霜”。

  要解决基金发行难的问题,最根本的就是要给投资者以回报,历史也证明只有给予持有人良好回报的基金,才能在下次发行中得到更多的认购。当然这需要市场方方面面的配合,但最主要的,还是基金公司尊重自己的契约精神,以最大的努力为投资者争取回报,外在环境固然是不可抗力,但自己的坚持才是赢得投资者尊重的根本。

  陈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