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专家视点化解封转开威胁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郭晓婧 北京报道

  情况变得微妙起来。

  最近一个月以来,封闭式基金反复震荡走高。封转开的话题也随着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2006年11月14日存续期终结日的临近而受到多方关注。

  最可能到期“转开”

  “

封闭式基金到期转开的可能性比较大,到期‘封转开’是一件多赢的事情,”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说,“这无论对管理层还是基金公司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目前仍在进行中的股权分置改革反映出的信号显示,监管层正积极鼓励合规资金入市。封闭式基金到期“转开”,而非清盘,将可能留住存量资金,并带动新的资金流向市场。

  “封转开”之后,基金公司仍然可以继续管理这只产品,并通过做强、做大从中取得更多管理费的收益。

  因此,王群航认为:监管层和基金公司都将为“封转开”保驾护航。但是他同时指出,虽然“封转开”是件多方共赢的好事,但并不表示不存在风险。因此前期准备一定要做好,尤其是细节问题必须明确,例如具体的方式、底限等。在不扩大风险的前提下加强防范意识,提前做好对风险的预防措施。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从先做“封转开”的基金中汲取经验,使之后的基金能够实现平稳过渡。届时,监管层可能也会有相关的试行规范出台,并根据具体的实施过程加以完善。

  净值下跌28%?

  某证券媒体日前在相关文章中提到,由于封转开,美国证券市场曾经有过6个月内基金净值下跌超过28%的先例。

  王群航认为,即使这个数据属实,如此大幅度的净值下跌也是由其他因素所致,单单只是“封转开”不至于造成如此后果。并且我国能否做“封转开”,“封转开”的风险有多大,要根据我国市场的现实情况来分析,不能盲目借鉴国外的经验。

  截至12月6日,A股的流通市值达到9306.3亿元。如前所述,截至12月2日,54只封闭式基金的总净值为773.53亿元,总市值为499.9亿元,其总净值仅仅占到A股总市值的8.3%。

  “封闭式基金就其规模而言尚难撼动整个A股市场。”王群航表示。

  “我国市场至今罕见基金净值下跌超过28%。以封闭式基金持股70%的仓位来计算,如果总净值下跌近30%,那么相应地,整个

股票市场的市值也要下降40%以上。但目前我国市场股指已经跌到1000多点,在这个位置上,大幅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

  根据交易所公告数据,截至12月2日,基金兴业的规模为5亿,单位净值为0.8131元资产净值近4.07亿元。2005年第三季度显示,基金兴业投资股票市值占总值的73.393%。根据以上数据计算,基金兴业大概有3亿的净值投资股票。

  王群航分析说,即使转开放之后,在这3亿中有一半要被赎回,也就是卖掉1.5亿的股票。现在市场每天成交量超过100亿,卖出1.5亿,不可能把大盘砸下几个点。而且这1.5亿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卖出,封转开要提前做准备,从“封转开”那天起可能会有一至两周的“转开”期限,在这段时间里卖出1.5亿,就更不会对市场有剧烈冲击。

  如果行情在“封转开”开始时转好,达到2000点,市场每天的成交量达到500亿甚至1000亿都是正常的,要消化掉这1.5亿就更容易了。而且从常理判断,行情上涨时赎回是不智之举。

  2006年11月14日,基金兴业到期。2017年8月14日,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就是最后一只封闭式基金到期。其间历时十年有余。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持股水平一般在65%左右,即使按照70%的仓位来计算,封闭式净值中只有500亿左右投向股票。

  以之前美国的数据来类比,如果封转开导致基金净值下跌超过28%,也即是股市市值陡然下降40%,假设届时的股指为2000点,市值500来亿的这54只封闭式基金,需要十余年才能完成封转开,却能把大盘砸下800点?王群航指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

  80%赎回?

  我国台湾地区实施“封转开”,80%的封闭式基金遭到赎回。80%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会否让管理人在“封转开”门前望而却步?

  12月2日的统计数据显示,54只封闭式基金的总净值为773.53亿元,总市值为499.9亿元,这其中隐含了270多亿的到期收益。封转开将促使封闭式向净值回归,从理论上讲,投资者此时赎回会带来不错的收益。

  “但是赎回以后的这些钱怎么办?”王群航反问。这些被赎回的资金是投资资金,赎回之后大部分仍将用于投资。如果没有更好的投资选择,而封闭式在转为开放式之后仍呈上涨之势,那么还会有不少资金继续留下来,而不是选择赎回。

  王群航认为,当年,台湾实施“封转开”导致80%的封闭式基金遭到赎回,这种情况与台湾当时落后的交易方式有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金交易方式还比较落后。在台湾,当时封闭式基金在交易所里交易,转为开放式以后,交易地点就转换到了银行。也就是从场内交易转换成了场外交易。这种从场内到场外交易方式的变化“驱逐”了很多客户。对投资者来说,在交易所交易很方便,但在银行交易却比较麻烦,投资品种流动性明显降低。

  此外,还有不少投资者此前只在交易所交易,在银行甚至没有户头。交易所的网点遍布非常广,非银行的网点分布所能及。如果投资者所在地没有交易银行的网点,那么交易方式的改变将使许多投资者选择赎回。

  与台湾当年的情况不同的是,目前我国内地的基金交易实现了电子化。现在,内地的

开放式基金已经到场内做申购赎回。如果将来“封转开”,也同样可以利用开放式基金现在的交易方式,那么在交易方式上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也就避免了因此而产生的剧烈冲击。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深交所正在完善LOF技术系统,这一系统还可以为“封转开”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平台。技术上的完善可以解决像“封转开”以后交易方式的变化可能带来的问题。

  王群航认为,这种先进的电子化交易方式将为“转开”后的封闭式基金留下大部分客户。简单地拿台湾的数据来推断内地“封转开”存在较大风险是不对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