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QDII年底可能成行 众多基金公司争食出海头啖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5: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罗焱

  12月初,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张先生赴香港考察归来。他与两家知名内地券商的香港分公司人士就QDII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对于QDII在境外会不会受到限制、香港市场运作、相关的制度法规、税收等都进行了一番了解。张先生得出的结论是,基金QDII的境外运作问题已经不大,只等待内地监管部门放开。

  张先生所在机构只是目前众多为QDII积极行动的基金公司中的一家。记者了解到,目前不仅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在为QDII做准备,而且所准备的内容都具体到了产品设计阶段。深圳某知名基金公司的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他们对“出海”的准备已经具体到人员的安排。

  “我们都觉得基金的QDII很快就会推出了,现在大家都在做准备,一旦监管层放开就可以及时把握机会。”招商基金公司一位高级经理说。

  最乐观估计今年年底成行

  华林

证券研究所所长刘堪用“板上钉钉”形容基金QDII的条件已经成熟,水到渠成。他对记者乐观表示,基金的QDII可能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就会成行。现在监管层只是走正规程序,对这个方向已经没有怀疑,没有障碍。

  刘堪说,监管层鼓励资金出去进行产权和股权投资的态度在央行今年上半年的国际收支报告中已经得到体现。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首次出现逆差,逆差金额10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增85亿美元体现为资金净流出,来自境外的证券投资净增75亿美元体现为资金净流入。

  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认为,基金QDII应该会从完成股改后的明年下半年开始。据记者了解,虽然基金监管部门和外汇管理部门并没有正面表态,但基金公司将QDII视为创新最重要的出口,行动相当迅速。

  QDII一直被视为对香港利好,张先生则认为,香港有数万亿港元的市值,国内基金QDII出去最多也就几百亿元,更多的是姿态而已。对国内投资者和基金业来说,QDII意味着多一个选择和渠道。

  试点关注风险控制能力

  此前坊间一度传说,华安基金公司将被作为“QDII试点”。对此,该公司一位高层人士表示,现在有很多基金和券商都在争取QDII,华安基金确实是其中一个,但最后花落谁家还不确定。另一间基金公司高层则以“试点涉及的东西比较复杂,变数很多”来形容目前的情况。

  记者采访中,一个较普遍的观点是,第一批基金QDII试点可能在机构上有所平衡,会包括中资和合资的基金公司。一位合资基金公司高层人士表示,目前在与外方股东共同研究,了解国外市场,包括研究国外法律框架、投资标的,以及如何更好地配合国内投资者的需求,在这些基础上做产品构思。

  对于成为试点的基金公司标准,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是经营稳健,团队、公司实力强,对全球市场认识和风险管理能力强,以前有过创新历史的机构。而其中最重要的突破点相信是基金公司在国际上的研究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华安基金被盛传为QDII试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因为该机构在与香港、海外机构沟通方面比较有优势。

  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复杂程度远远大于国内,这对做QDII的内地基金公司意味着很大风险。“基金公司要考虑自己需不需要QDII。国外市场很开放,香港没有跌停板,一天跌40%~50%也有可能,所以投资境外不等于稳赚,反而国内有些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做得很好,受到投资者追捧。又比如银行出了很多外汇理财产品反应都不错。QDII的产品是不是一定好卖,这需要评估。”张先生说。

  各基金方案可能差别很大

  张先生告诉记者,基金QDII的方案主要包括运作模式和产品准备两大块。运作模式包括资金划转方式、境外托管代理人、是否参照保险资金的操作等;产品则主要指竞争力、出海的资金该投什么标的等。他说,投资行业的根本核心是为投资者赚钱,目前国内银行外汇理财半年3.5%的收益已经很高,出海的基金要在保持基金流动性优势的基础上,为投资者赚到钱,形成好的信心和口碑,对产品的把握很关键。此外,还涉及具体操作时的投资系统,包括估值、核算、数据传递、信息获取等等。

  华安基金高层没有透露华安的产品设计方案,但表示对于QDII具体投什么产品,不同基金可能会有很大差别。

  刘堪认为,对国内基金公司来说,起初对境外市场还不适应,在额度和品种上会小规模稳步逐渐推进。由于比较了解中国国有企业变化和行业特点,他们首先试水的会是香港的红筹股和H股。如果能够做好,再根据研发能力、规模、覆盖面和风险管理能力逐步扩大投资范围。在对境外企业的法律、政府产业支持程度等都不熟悉的情况下,不会贸然投资境外企业的股票。

  而前述合资基金公司高层则表示,刚出去时会以固定收益为主,然后放开股票市场,市场方面会选择比较规范的中国香港、美国、欧洲等。

  投资渠道上,各基金公司都认为技术、通道都已经没有问题,可以通过各类境外机构,如国际投行,或是国泰君安、建银、光大、招商等大券商在香港分公司的席位来投资,资金则在银行托管。理论上讲,基金QDII和保险QDII在运作上没有大的区别,保险在境外怎样操作,基金也可以怎样操作。

  资料: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是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相对应的一种投资制度,是指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允许政府所认可的境内金融投资机构到境外

资本市场投资的机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