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受益央票收益率上升 基金经理有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33 证券时报

  27只货币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已达1.98%,9只在2%以上货币基金受益央票收益率上升

  □见习记者 海容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从年初时的3.2%一路下滑,最低时为1.8%。不过,随着近期央票利率的回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有所改善,截至12月2日,27只货币基金的
加权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1.98%。

  货币基金收益率走出低谷

  从10月以来,随着央行大幅收缩流动性,货币市场收益率也持续上升。作为货币基金重要配置之一的央票,利率也大幅上涨。其中,1年期央票利率在两个月内从年内最低的1.3274%回升到1.8019%,上升近48个基点,累计涨幅达36%。

  而截止到12月2日,27只货币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1.98%,并且有9只保持在2%以上,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更以2.23%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近期高点。

  有分析师认为,随着央票收益率的大幅反弹以及短期融资券的加入,货币基金收益率正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回升走出低谷。

  新规推动货币基金增持央票

  日前,证监会发文明确规定: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投资于现金、通知存款、1年以内的存款,其中投资于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将迫使部分货币基金减少银行存款规模,刺激对央票及短期融资券的需求。

  此外,1年期央票1.8%的收益率已经高于备付金1.62%左右的存款利率,货币基金显然也有动力把部分备付金转投央票以获更高收益。

  基金经理有隐忧

  虽然货币基金的投资品种收益率普遍上升,但仍有基金经理表达了对货币市场市场收益率上升过快的担忧。

  首先,央票收益率上升的幅度已经不小,而基金调仓速度显然跟不上市场利率的变化。其次,如果央票收益率能保持目前的速度继续上升到市场普遍猜测的2%,商业银行很可能会推出相应的

理财产品,这将会对货币基金的申购造成冲击。如果货币基金没有新增资本购入收益率高的新券种,仍难以分享货币市场收益率上升带来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