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刘鸿儒:基金业要在创新中解决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02 证券时报

  ——“第四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观点集锦

  □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 刘鸿儒

  我国基金业在短短的七年中,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年又发生了新的转变,从最早以券商为主导设立基金公司,发展到现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积极参与设立基金公司。这
预示着金融业的混合经营和基金业的发展与竞争进入了新的阶段。

  应该说,中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1999年底,中国基金业的资产规模只有577亿人民币,而到今年10月底,获准开业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48家(其中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17家,共管理207只基金,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已超过4760亿元。基金业的发展壮大,有效改善了市场中的投资者结构,使得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成为市场的主流。基金的专业理财优势逐步突现,其中,适应市场需要的货币基金、短债基金的推出,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进程。这都显示出,我国基金业已经能够围绕市场需求做出相应创新,并获得成功,行业正在走向成熟。

  但基金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遇到了新问题。部分基金公司的生存困境问题已经显现。

股票基金缺乏赚钱效应。基金产品的雷同化、同质化特征明显。可投资的金融产品过少。基金的发行困难和销售瓶颈问题日益突出。基金业发行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基金缺乏赚钱效应,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另外,由于基金销售非常倚重银行,受制于人,难以获得共赢。

  基金业是目前金融业中运作相对透明、规范的部门,基金业内的市场化程度也很高,基金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实际上也是整个资本市场发展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即市场化进程与计划色彩仍然浓厚的管理体制之间的矛盾。股权分置改革为资本市场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创造了条件,因此,应当抓住机会,加快利率与资本的市场化改革,实现审批机制向监管机制的转变。

  第一,放宽投融资管制,增加投资品种。第二,合理规划

理财市场发展。第三,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发展债券市场,同时大胆尝试衍生产品,引进做空机制。第四,要研究、完善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与激励机制。第五,监管部门应该不断增强市场理念,该管的要管到位,该让市场去解决的一定放开。第六,研究基金公司成为全面资产管理载体的问题。总之,一定要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解决各种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这是客观发展规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