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表示基金需扩大投资范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9:11 东方早报

  早报深圳专稿 雷蕾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昨日表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参与基金业,表明基金混业经营正式开始,竞争将更为复杂,因此扩大投资范围是基金业的重要出路。

  在昨日于深圳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刘鸿儒表示,过去
七年中国基金业取得了飞速发展,但随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积极参与设立基金公司,金融业的混合经营进入了新的阶段,这既促进了基金业的发展,也会带来一系列复杂的问题。

  刘鸿儒指出,基金公司目前主要存在四个突出的困难问题。首先,随着基金公司数目的迅速扩张,部分基金公司的生存困境已经显现;其次,

股票基金缺乏赚钱效应;第三,基金产品的雷同化、同质化特征明显,可投资的金融产品过少;第四,基金的发行困难和销售瓶颈问题日益突出。

  刘鸿儒称,基金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实际上也是整个资本市场面临的瓶颈问题,股权分置改革为资本市场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创造了条件,因此,应当抓住机会,加快利率与资本的市场化改革,实现审批机制向监管机制的转变。

  刘鸿儒认为,扩大投资范围是基金业的重要出路。他提议,希望监管部门从以下6个方面完善和提升基金的发展、监管。第一,放宽投融资管制,增加投资品种;第二,合理规划

理财市场发展;第三,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发展债券市场,同时大胆尝试衍生品产品,引进做空机制;第四,研究、完善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与激励机制;第五,监管部门应该不断增强市场理念,该管的要管到位,该让市场去解决的一定要放开;第六,研究基金公司成为全面资产管理载体的问题。

  刘鸿儒表示,由于现有投资品种的限制,基金公司虽然已在产品细分、尤其是股票基金产品上尽了很大努力,但结果却不尽人意,这表明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需要进一步研究,如是否应将基金公司发展成为全面资产管理的平台,有人建议研究基金如何进入期货市场,允许私募发行和多元化投资,当然,这些首先需要制度创新和创造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