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600亿元台湾基金潜行上海商业楼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时近岁末,上海市住宅楼价格一路走低,而写字楼等商业用房价格则一路飙升,至少有600亿元的台湾购房基金入沪逐利。

  上海仲量联行商业地产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上海甲级办公楼租金大涨25%,创
历年新高,而空置率仅为5%。

  如此行情引来了众多基金投资客,包括来自台湾地区的购房基金。台湾一位著名房地产专家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在上海房市中有近30只总规模达600亿元的台湾购房基金,它们已经或正准备进行大手笔交易。

  此次台湾购房基金多通过产权交易方式获得所有权,公司名字不换,但公司负责人早已易主。台湾知名房产专家蔡为民告诉记者:“这波购房基金大多通过欧洲、南美洲等地进来。”

  上述专家告诉记者,台湾广达电脑已经在淮海路下了一单,标的额高达11亿元,目前已进入交纳保证金阶段。

  此外,广达电脑还委托中介公司推荐目标楼盘。上海爱建立好信

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愫说:“他们目前正在考察长宁路和江苏路交界处的风华大楼、上海知音大楼。”郝愫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还在代理其他几只台资背景的购房基金,规模少则七八亿、多则十几亿元。”

  台湾地区最大的房产中介商住商不动产负责人透露,刚刚代理完两单买卖,一单几亿元、一单几十亿元,主要购买商铺和整栋写字楼。住商不动产中国大陆总部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林倩表示:“现在还有十来只基金正在跟我们洽谈。”

  同样是台湾三大房产中介商之一的上海信义房屋总经理夏志亮透露,现在有3~5家几亿元规模的基金正在与他们接触商谈,“但由于台湾地区40%转投资限制,所以基金规模不是特别大。”

  绿地集团前销售总监、台湾房产界权威张永河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策划台湾购房基金进入上海楼市,他们通过并购和产权交易形式刚刚完成卢湾区和徐汇区两家五星级酒店的收购,都是5亿~10亿的项目。张永河说:“我现在还在代理一家犹太基金和一家来自美国加州的华人基金。”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表示,台湾购房基金主要投向商业楼盘,因为商业楼盘相对来说价格还是偏低的。另外,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台湾经济增长乏力,促使台湾资金大举“登陆”。

  刚刚在陆家嘴和延安路做完两单2亿元买卖的台湾购物中心协会秘书长朱先生认为,宏观调控以来,上海

房价已跌到非常合理的阶段,这些基金操盘手赶上了车。

  不仅台湾购房基金,在上海生活的台湾人也显示出强烈的购房欲望。住商不动产的调查数据显示,89%被调查的台商都表示在未来两年内有购房需求,其中35%表示一定要购房,54%表示可能会购房。79%的被调查者认为上海的房市比台北的升值空间大。林倩表示:“他们对上海房市的乐观超出我们的预期。”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