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业制度创新 基金公司管理层持股有望破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7:4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齐轶

  一位近期参加了监管部门召开的基金公司座谈会的人士透露,长期以来被视作“禁区”的基金公司管理层持股目前出现破冰迹象,监管部门表示,这一事宜已提上议事日程。此外,基金公司拓宽业务领域、监管部门放松产品审批等多个方面也将有大动作。

  观察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机制在政策上的“突破”,为基金公司管理层持股打开了空间,此外,目前基金行业面临的环境也是促进制度创新的重要因素:长时间的市场低迷使得股票型基金连续几个季度出现大规模缩水,基金发行进入低潮期;综合经营的趋势日益明显,银行、保险、外资机构对基金行业产生了一系列冲击,整个行业的竞争空前激烈;由于部分公司治理不完善,基金公司乃至行业内只顾短期利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管理人持股能有效改善基金公司面临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经营层预期不明确的现状。“管理层持股将在人力资源特征明显的基金行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据记者了解,此次会议所讨论的制度创新不仅仅限于激励机制方面,还涉及基金公司拓宽业务领域、监管部门放松产品审批等多个方面。

  首先,监管部门认为,国内机构开放专户

理财业务的时机已基本成熟。据权威人士透露,相关业务可能在今后较短时间内推出。与公募基金不同,专户理财是由基金管理公司开专户,为达到一定委托资产规模的委托人作委托投资,基金管理人收取相应的管理费。在成熟市场上,专户理财是基金管理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

  业内专家指出,在有效解决基金公司内专户理财和公募基金间潜在的利益冲突等问题后,专户理财这项新业务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基金管理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专户理财业务的推出,还将推动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朝个性化方向发展。

  在基金产品审批方面也将出现较大的创新。监管部门表示,今后将逐步放开产品审批程序,仅仅对创新的、有风险的产品进行严格审批,大幅度减少对一般性产品审批环节。“甚至可以同时报几个产品方案,同时发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