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试水合作共赢 银行拉手基金绕过5万元硬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一直以来,基金和银行理财都是以竞争对手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上。由于银行理财与基金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加上银行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信誉背景,其刚一面市,被视为是基金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然而,基金和银行理财开始越走越近。日前,记者从多方了解到,除了银行代销基金外,目前市场上已有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光大银行推出挂钩基金的银行理财产品,分别为广发行“薪加薪B计划”、深发展“现金增利计划”和光大“阳光理财月计划”,它们的起点金额最高的也只有1万元。此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以及中信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正在积极酝酿投资于基金的理财新产品,正与各家基金公司展开合作谈判。

  据了解,目前上述银行的相关

理财产品主要以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为对象进行投资组合。例如广发银行的“薪加薪B计划”和深发展的“现金增利计划”,都是月结型产品投资于
货币市场基金
,季结型产品投资于短债基金;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月计划”则主要投资于货币基金。

  

银监会日前下发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新规定把银行的理财门槛直接设定在5万元,这对银行进一步推出理财产品产生一定冲击。另一方面,在当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处于低水平下,银行个人理财产品难以得到较高的投资收益率,因此挂钩低风险基金的产品便走了折中路线。

  对此,相关银行人士则表示,上述理财产品直接扩大了银行资金规模,吸收了存款,增加了大量新客户。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在一些银行购买此类理财产品的客户中,存量客户占20%~30%,新增客户比例达到70%~80%。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该类产品的生命周期不会很长,而且随着市场利率水平的调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很有可能达不到预期,理财产品容易遭淘汰。因此这种基金与银行合作共赢的模式并不见得能长久。

  此外,基金挂钩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比代销基金规模增长要快,但在流动性上却不及基金。基本上货币基金和银行推出的以基金为投资对象的理财产品可以互为替代,两者在收益率上不会有太大差别,然而货币市场基金在投资时间上更为灵活,随时都可以赎回,而相应银行理财产品则一般以月或季度为单位。

  还有,这些银行理财产品月结型的结算模式使基金管理人为了应付快速来回的交易,要留够现金头寸,而且短时间内交易过多,基金管理人产生的费用也多,这些损耗都是继续持有基金的投资者承担的,因此会对收益有影响,进而对基金持有人造成负面影响。

  面对上述新型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应对呢?此间理财专家表示,由于此类产品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所以在本金的安全方面问题不大,而且有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从目前的相关统计资料来看,大多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在2.2%左右,而部分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超过了7%,有的甚至超过了10%。

  但该人士同时指出,虽然总体而言,此类产品的本金安全问题不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其中的风险。以上述今年以来总回报率超过10%的基金为例,目前其净值却不到1.01元,换而言之,去年该基金的净值是低于1.00元的。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此类理财产品时,应该着重了解该产品所投资的基金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