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获得资格数月无米下锅 基金企业年金业务开局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52 证券时报

  我国基金的投资重点仍在较高风险的股票型产品,与企业年金要求的稳健性是矛盾的,在低风险产品如保本基金、货币基金上基金虽有所突破,但收益率吸引力有限,影响了企业选择基金进行年金理财的动力。

  □ 本报记者 程林

  三大难题困扰着我国基金公司进入年金市场的步伐,这导致首批9家基金公司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约4个月后,至今仍然面临着无米下锅的尴尬。

  至今没首单

  今年8月2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首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名单,其中包括5家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11家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人,6家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以及15家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包括海富通在内的9家基金公司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

  仅过了3天,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即宣布正式进入企业年金业务经营阶段,辽宁省直属的60家企业年金计划将按相关协议自动由该公司承接并进行市场化运作,与此同时,包括银行在内的各金融机构已经加快步伐跑马圈地。

  “现在银行方面突破很大,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方面,招商银行已签了18个项目,包括华侨城集团、地铁三号线、深圳大工业区等18个企业已与招商银行签约。”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

  但是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我国的基金公司,至今还没人正式拿下一单管理业务,几家获得首批企业年金相关资格的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各基金都高度重视年金业务开发,并成立专门部门进行开发,抽调专人谈判,但目前看来都只是“广泛撒网,没捕到鱼”。

  三大原因

  一家基金公司的年金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了企业年金业务,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机构

理财部,配备了包括投资经理、产品经理等在内的企业年金业务专职人员,还开发了独立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系统,在获得资格后,公司也在很努力地寻找合作对象,但至今为止,真正意义的第一单业务还没签订。

  该人士认为,劳动保障部尽管规定管理人的名单,但这只是一个市场准入资格,具体的业务还得找各地企业谈,而企业都有自己的考虑,特别是能开展年金业务的企业顾虑都很多,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观望,等有关政策出台,尤其是税收优惠。

  该人士表示,以国外经验看,特别是美国的401K最为明显,企业年金诞生的原始动力就是企业规避税收的需求,在具体操作上,就是通过延迟纳税的方式,在缴费阶段和投资阶段免征各项税收以刺激企业和个人进行年金投资的兴趣,而在年金领取环节视当时个人收入状况缴纳个人所得税。

  而另一家基金机构理财部的人士对记者分析,实际上从其他金融机构的情况看,之所以业务开展快,与已有基础是有关系的,比如有的银行在几年之前就推行企业年金计划,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客户,这样在正式开展业务时一些已有客户可以立即转移过来。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由于特定理财业务一直没获准,根本没此业务基础,一切从头开始自然难题颇大。

  这位人士同样对记者表示,公司在很积极地找寻客户,但短期拿下很难,他认为,能做企业年金业务的只能是有盈利水平、能交纳职工保险的大型企业,而这些企业决策缓慢、谨慎,年金业务是个大工程,很敏感。而相比较而言,年金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基本就是洽谈些技术和操作层面的问题,投资管理人的考察则要复杂得多。

  竞争压力

  而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外,基金公司能够提供包括账户管理在内的企业年金“一条龙”服务,包括富达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许多大基金管理公司都将企业年金账户管理视为核心业务,而在国内,银行、保险能够提供复杂的账户系统管理经验,基金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和竞争力。

  而在产品上,我国基金的重点仍在较高风险的

股票型产品,这与企业年金要求的稳健性是矛盾的,在低风险产品如保本基金、
货币基金
上基金虽有所突破,但在收益率上吸引力有限;相比之下,银行理财已可做出保底承诺,这影响了企业选择基金进行年金理财的动力。

  不过几位基金公司人士都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开展业务很难,但初期困难在所难免,基金还是要努力设计出满足企业爱好的低风险产品,在这片领域开拓出自己的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