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权证T+0操作并非一视同仁 部分基金可能T+N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一买一卖过程中,该基金经理发现,相关银行基金托管部是在T+3日才完成基金交易权证的资金结算,他随后在银行基金托管部得到的解释为,由于系统问题而无法支持所托管基金的T+0权证交易监管机构相关人士表示,若有这种现象发生,需要银行基金托管部自行解决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由于T+0机制,权证炒作如火如荼,但一些基金却正面临着因银行基金托管部系统问题而无法进行T+0权证交易的困扰。

  近日,一位基金经理透露,他所管理的基金在卖出宝钢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宝钢权证(580000.SH)以后,曾经买入过宝钢权证,随后又部分卖出。

  他对于买卖权证的解释为,并非是参与炒作权证,只是想检验基金购买权证这一新上市证券产品是否能得到银行基金托管部的支持。就目前的情况看,该基金经理的这次检验可谓物有所值。

  在一买一卖过程中,该基金经理发现,相关银行基金托管部是在T+3日才完成基金交易权证的资金结算,虽然他当时不能完全确定该银行基金托管部不支持基金T+0交易权证,但是他认为支持的可能性很小。他随后在银行基金托管部得到的解释为,由于系统问题而无法支持所托管基金的T+0权证交易。

  今年7月份交易所发布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当日买进的权证,当日可以卖出”。这项规定是面对证券市场所有的权证投资者。目前,该基金经理并没有将此事向监管机构反映。

  《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该银行基金托管部,其中一工作人员建议记者问询该银行基金托管部的负责人。但该负责人则表示,他现在并不负责这些业务的具体细节。

  在随后对一些基金经理的采访中,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明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虽然没有先买后卖过权证,但是他曾经接到银行基金托管部不支持基金T+0交易权证、只可T+1交易的明确通知。非常巧合的是,这两只基金的托管银行为同一家银行。

  包括银河、富国在内的多家基金管理公司投研部人士表示,考虑到权证的风险,他们只是单方向卖出了宝钢权证,并没有再次买入,所以没有检验过银行基金托管部是否达成权证T+0交易,也没有预先收到过相关通知。

  那时市场上只有宝钢权证,属于认购权证,基金考虑得不多。但是基金对于认沽权证的态度明显和认购权证不同,随着武钢认沽权证(580999.SH)的上市,认沽权证正越来越受到基金的关注。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新任基金经理李洪波表示,认沽权证对于以价值投资为基础的机构投资者来讲,是一种对冲正股下跌风险的工具。

  权证本身就是一种风险较大的交易品种,T+0交易时,用T+1交易反而放大了风险。天治基金管理公司新任基金经理余明元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权证已经失去价值基础,T+1交易风险更大。他认为银行基金托管部不太可能不支持基金T+0交易权证。

  不支持基金T+0交易权证也有可能是个别银行基金托管部的系统问题。目前,总共有12家银行具有基金托管资格。总部在上海的一家银行的基金托管部人士就表示,该银行基金托管部的系统并不存在不支持基金T+0交易权证等类似问题。

  监管机构相关人士表示,若有这种现象发生,需要银行基金托管部自行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