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存款比例不得超30% 资金倒流银行受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6: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目前,对于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广泛开展但却无统一约束的银行存款业务,监管层有了明确规范。昨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对于货币市场基金在银行的存款比例等方面作出了严格限定。

  此前,随着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各基金管理人开始寻找新的收益增长点,银行存款由于有稳定而较好的收益而进入他们的视线。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旗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研究人员曾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投资者见面会上,坦然承认已经开展了银行存款业务。

  随着这一业务的受宠,一些货币市场基金也开始大呼他们所管理的货币市场基金正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中。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有些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和托管银行关系密切,银行存款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到60%,由此他们享受着银行存款的高收益。他同时提醒,这也给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带来了一定风险。

  对此,《通知》给予了严格的限定。其第三条在存款比例方面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与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不过,从基金第三季度报告来看,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在银行存款上超过这一标准。

  《通知》第二条还规定,“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银行应当是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资格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人资格的商业银行。”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有一些货币市场基金为追求高收益而和一些城市商业银行签订存款协议,但城市商业银行可能不还款的风险较大,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货币市场基金只能将苦水往肚子里咽。因为一旦声张,便会引起基金持有人的恐慌,反而对货币市场基金不利,在这种情形下,城市商业银行也因此而更容易迟还款或不还款。

  《通知》第四条还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时,应当与存款银行总行或其授权分行签订总体合作协议,并将资金存放于存款银行总行或其授权分行指定的分支机构。”

  该基金经理称,他对其中的“总体合作协议”不是特别理解。他说,他们目前只是和某银行的分支机构签订一个合作协议。

  他还认为,《通知》对于清算备付金是否属于银行存款并未作明确规定。而最后一条尽管称“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但是此前银行存款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30%的货币市场基金,不可能在当日就立刻降到30%以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