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正式获准买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1:24 东方早报

  证监会昨天发布《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让货币基金购买存款正式成为“合法”投资渠道。

  根据《通知》,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投资于现金、通知存款、1年以内(含1年)的存款。存款银行应当是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资格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人资格的商业银行。

  此前,由于货币市场资金充裕,票据收益低于

存款利率的“利率倒挂”现象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货币基金只得把大把资金用于“购买”存款,但此举一直以来“法无明文”。

  《通知》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为防范特殊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定期存款协议中应当约定提前支取条款。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三季度,货币市场基金原先投资的高息债券陆续到期,而货币市场的收益率过低,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低于1.4%,企业短期融资券在1.8%附近浮动,与此同时,银行的半年协存利率可以接近2%。在票据收益率偏低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越来越处于“有钱无处投”的窘境,无疑更倾向于将资金向银行存款转移。

  基金三季报显示,银行存款目前占基金净资产比重超过30%以上的货币基金达10家,国内三分之一的货币市场基金以银行存款形式存在。其中,招商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以73%的占比高居首位。这与过去货币基金投资银行存款的目的大相径庭。

  一位基金业人士分析,《通知》的出台,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进行了规范,长期来看,有助于货币基金投资方向的拓宽,其收益将获得保证,但对于其流动性可能造成负面影响。这也是《通知》强调“定期存款协议中应当约定提前支取条款”的主要原因。

  作者:早报记者 陈其珏 肖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