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管理层点拨基金暗示全流通 憧憬后股改时代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4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据透露,在上周三召开的有关会议上,管理层强调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步伐,完善下一阶段改革的政策措施。改革的方向不能变、信心不能变、基本政策不能变。要通过市场的稳定来推进股改、通过股改来稳定市场,加速股改的时机已经成熟,必须要全力推进,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要加快落实五部委《关于上市
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
》中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并提出了推动股改的几项政策安排。

  据称,在会上基金被强调为股改中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必须认清形势,增强诚信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业务素质,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据称,个别“存在利益交换的嫌疑”基金在会上感受到了压力。管理层对基金公司特别提出了两大要求:第一、基金公司作为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和流通股最大的机构持有人,要积极参与股改对价谈判,不许有利益交换行为;第二、基金现有的投票程序不要改变,不要有任何松懈,继续由各基金投委会负责,不要让基金经理个人有过多的控制权。

  前者显然强调在对价谈判这一树立基金业社会形象的关键时刻,基金公司要为持有人争取更大的利益。据与会基金业内人士体会,这是管理层要求基金能够更独立,不拿持有人利益去做交换,发挥应有的作用、取信于民的最新指示。后者则在继续强化集体决策的重要性,避免基金经理个人在投票上有太多的话语权,加强集体决策、统一决策。有关人士认为,这一要求显然与市场“是否有基金经理借股改索取个人利益”的猜疑有关。尽管在对公司价值及方案判断上,具体的基金经理或投资经理可能更为专业和熟悉,但为了避免嫌疑,集中决策仍是必须的。

  据与会基金代表透露,管理层还在此次会议上点拔基金,后股改时代即将到来,基金必须开始为股改下一阶段做好充分的准备。管理层正在研究可全流通环境下的交易制度、并购重组、融资条件、衍生产品等制度创新,并要求机构开始考虑这方面问题,重视这些创新举措。

  一位基金公司代表告诉记者,基金对这一表态高度关注,这意味着在全面股改推进后,管理层对全流通时代的暗示。未来中国

证券市场的各项制度创新有望逐步展开,基金必须着手研究新发行制度下新IPO公司的价值、全流通标准下现有A股的估值体系,以及权证、期权、卖空、期货等多种衍生金融产品。

  在过去由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没有卖空、没有期货、没有融资融券,基金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这种单边的市场风险使得基金承受了过高的压力、也缺乏个性投资风格雷同。在未来,基金可以运用的工具及投资品种更多。基金对迎来一个后股改新时代充满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