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众基金争发中短债产品 证监会谨慎有序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1:31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债券市场基础建设滞后,成为抑制债券基金发展的瓶颈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在相隔约三个月之后,国内第三只中短债基金有望于近期面市。据悉,目前已有两只中短债基金已于上个月通过证监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评审,预计在经过进一步的调整和严格
审核论证后,有望于近期获得批文。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上报证监会等待批复的有六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其中就包括两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申请发行的中短债基金,以及其他正在报批的类似产品。然而,尽管市场需求巨大,但由于债券市场基础建设严重滞后,已经成为抑制相关品种发展的瓶颈。

  市场需求巨大

  中短债基金巨大的市场需求,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纷纷抢滩这一产品细分市场的巨大动力。

  今年7月至9月先后发行的第一只中短债基金——博时债券基金和其后的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都取得了惊人的成功。其中博时债券基金首发规模近46亿份,成立后申购仍然持续不断,至本月初已突破百亿大关;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首发规模114亿份,至今仍保持在百亿以上的规模。

  博时与易方达基金公司在中短债基金产品市场的创新,令固定收益

理财产品市场被压抑已久的需求得到空前释放。在这种示范效应下,其他基金公司纷纷跟进,至今已有10多家公司申请发行或准备申请发行中短债基金。

  谨慎有序放行

  然而,与各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相比,管理层的态度显得非常谨慎。从8月中旬至今,证监会已有三个多月没有签发设立中短债基金的批文。据悉,某基金公司原以为9月份肯定可能发行一只中短债基金,甚至在没有拿到正式批文之前,就已先斩后奏将有关宣传材料交付销售渠道,但最后被勒令暂缓。

  一位专家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对中短债基金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规范,以免今年三、四月份货币市场基金曾经有过的险情再次出现。目前,内地债券市场仍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两个市场处于割裂状态。银行间市场参与机构的需求趋同,交易所市场规模小、品种少,这给中短债基金投资组合中券种的选择、定价等带来诸多问题。

  例如,中短债基金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以询价方式达成,交易双方自主谈判,逐笔成交,券种、规模、价格都由基金经理与交易对手协商确定,而不是集中竞价,这可能会为内幕交易等打开方便之门。

  另外,由于银行间市场很多券种成交清淡,甚至一段时间内没有成交,中短债基金投资组合的估值只能采取摊余成本法计价,隐藏了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

  但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超过5万亿元,绝大部分为银行等机构持有,银行能做,基金也应该可以做。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管理层已对博时和易方达的中短债基金放行,如果现在对游戏规则作太大修改,对后来者不公平。

  针对这些争论,上周末证监会召集多家基金公司、银行等机构,就中短债基金相关问题征求业界意见。有关人士预期,虽然问题较多,隐患犹存,但边规范、边发展的思路不会变,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经过进一步的严格论证与审核,第三只中短债基金有望于近期获批。

  长债基金遭获利回吐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小幅下跌0.1%,以107.43点报收,相比上个月最高点109.73点,目前已下跌近2.1%。但与年初的95.61点相比,仍有12.36%的涨幅。“这足以令大多数基金经理汗颜”,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在10只债券基金中,嘉实债券基金取得了11.25%的净值增长率,但仍略低于指数涨幅。而其他9只债券基金都低于10%,宝康债券基金收益率仅为1.63%。

  专家表示,近期长债价格下跌,主要是因为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物价反弹压力增大,市场利率应声反弹。

  受债券价格下跌影响,近1个月以来债券基金大多回吐了此前的升幅。其中鹏

华普天债券基金近1周的净值损失已超过2%。鉴于债券基金至今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仍有6.48%,收益率高于其他品种,获利了结成为投资者比较理想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