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设计三类典型年金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46 证券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 杨健

  国内投资基金可以提供三大类典型的企业年金投资方案,主要包括:保本型年金投资方案、利息保证型年金投资方案、生命周期型、退休策略型年金投资方案。

  1、保本型年金投资方案

  货币市场基金类或短债类

  这是类似货币市场基金的产品方案,主要投资短期债券及票据?到期期限及期限在一年内、国债、金融债、AAA级企业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及其他流动性好的短期金融工具、债券回购、同业存款、现金等。这类产品的优点在于其本金的安全性、稳定的收益及灵活的周转性。

  2、利息保证型年金投资方案

  债券基金类

  利息保证型类似于债券基金,投资于国债、金融债、次级债、企业债、可转债等。这类方案的特点在于对免疫投资策略运用的基础上,考虑将回购放大的积极策略加入到免疫管理中,在对放大头寸操作的情况下,如何实现久期匹配,从而在避免利率波动的同时提高债券投资组合的收益率。

  3、生命周期型年金投资方案

  退休策略型

  生命周期型是一系列产品方案,主要为了满足不同年份左右退休投资者的退休投资目标的产品方案,这类产品是根据不同的剩余退休年限进行不同的资产配置策略,从而适合各类委托人和受益人的阶段性的投资收益与风险偏好,如进取型、增值型、蓝筹型等。

  关于投资操作和业绩评价,涉及下列“内行”问题:

  投资理念和基金宗旨

  操作模式的类别(巴菲特、

索罗斯、本拉登)

  基金投资策略(长、中、短)

  基金投资风格(保守、稳健、进取)

  投资对象的特性(科技、矿产、交通、

能源……)

  投资回报目标(时间、收益、风险、……)

  基金运作的限制条款和制约条件(法律、财务、地域)

  主流资产的特性(稳定性、波动性、流动性、VAR……)

  投资目标基准(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银行利率、GDP……)

  资产组合配置(目标、约束、模型、算法、检验)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