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持有基金创历史新高 直接投资月均1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36 证券日报

  保险资金加大入市力度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9月,保险机构对基金投资106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保险机构的直接入市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据业内人士估计,9月份
直接入市资金有10亿左右。种种迹象表明,随着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和投资经验的不断积累,保险机构“重要机构投资者”的地位渐趋强化,自有投资理念和风格也在不断形成。

  9月份增资股市逾百亿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我国保费收入达3778亿元,为保险资金运用再注活水。截至2005年9月底,保险机构对基金投资1062亿元,较上月增加近95亿元左右,再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这是保险机构基金投资第二次突破千亿大关。今年7月,保险机构对基金投资规模为1036亿元,8月份有所回落,降到了967亿元,但经过9月份对封闭式基金和

开放式基金的增持,投资额再次站到千亿以上,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8.1%。业内人士介绍说,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是增持大户,截至今年中期,该公司仅仅封闭式基金一项投资就达132亿元。

  在直接入市方面,保险机构也表现为持续买进。截至9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经达到13071亿元,其中,股票和股权投资99亿元,占0.8%。业内人士称,从今年2月踏入股市至今,保险机构8个月内投资98亿元,平均每个月超过12亿元,如果还按照这个速度建仓,10月份直接入市资金少说也得10亿元左右。

  保险机构的投资效益如何呢?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虽然沪深大盘近期连续调整,但保险资金投资整体仍处于盈利状态。

  自有投资风格逐步显露

  入市之初,保险机构的操作风格与基金较为一致。但由于资金性质的特殊性,保险机构投资还需要确立自己的特点。对此,一位保险机构人士认为,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法律、法规体系的逐步完善,保险资金全托管制度特别是保险产品定价机制的革命性转型,保险机构将逐步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与风格。

  当然,从三季度情况来看,保险机构与基金的持仓或调仓仍存在较多类似性。比如,中国人寿三季度共持仓19只股票,其中增仓兰花科创、山东海化等5只股票,新进天士力、盐湖钾肥等14只,主要减仓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与基金的操作手法相差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在未来一两年可能会有所改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