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减费率缩短保本周期 保本基金放低身段再战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7:56 证券时报

  欲降低费率、缩短保本周期

  □本报记者 金烨

  继债券基金这一品种依靠“短债”概念复活以后,一些基金公司又将目标瞄准了沉寂近一年的保本基金。有关基金公司负责人认为,国内投资者目前比较看重低风险品种,热衷
追求绝对收益,保本基金理论上是“进可攻、退可守”,从今年的表现来看,在目前2/3基金净值跌破面值的情况下,5只保本基金均站在面值以上。他相信,只要针对市场需求对保本基金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良,该产品应该具备新的市场竞争力。

  昙花一现自有因

  自2003年5月以来,国内市场共发行了南方避险、银华保本、天同保本、国泰金象和嘉实浦安保本等5只保本基金,但保本基金这一品种自2004年底以后就没有新的基金再推出,一个创新产品从出现到沉寂仅用了1年多时间,其原因何在?

  业内人士认为,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保本基金应该是一个退则有担保公司保本,进则可投资高收益的股市的

理财产品,但在国内市场,由于缺乏高风险高收益的衍生金融工具,保本基金无法利用放大操作获取超额利润,“进攻”的空间十分有限;其次,每个保本基金实际上都有一定的保本周期,在保本周期内一般不予保本担保,近年来有些保本基金的净值在保本周期内曾一度跌破面值,给投资者造成“不保本”的不良印象,使其“退可守”的优越性大打折扣。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发行保本基金最关键的是要找到合适的担保机构。2003年11月出台的《保本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导意见》对担保机构提出六点规定,包括“实收资本不低于2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成立并运作满三年以上,具备法人资格的企业;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已担保的保本基金资产规模不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两倍;最近三年未受重大处罚”。能找到这样“阔”的企业担保对基金公司来说实属不易,加之2004年底以来货币基金规模急剧增加,保本基金更受冷落。

  保本基金何以重生

  据一些有意发行保本基金的基金公司透露,为唤起市场对保本基金的重新认可,他们希望能在产品的保本周期和费率上进行一定的调整,简而言之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保本周期,减少投资者成本。

  有关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南方避险、银华保本、天同保本、国泰金象和嘉实浦安保本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0.49%、1.41%、5.6%、2.90%、3.90%,且所有保本基金净值均在面值以上,但如果算上投资成本,那么收益率就要大打折扣。5只基金中除嘉实浦安管理费为1%以外,其他保本基金都是1.2%,加上申购赎回费用,一般投资者购买成本在2%左右,如果在保本周期内赎回则费用更高。目前大多数保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3年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如果扣除投资成本,一些保本基金的收益率恐怕会低于业绩基准,甚至亏本。

  对此,一位保本基金基金经理表示,早在基金发行时就有不少投资者提出费率太高,如果能把费率降下来,相信还是会对投资者产生一定吸引力,毕竟目前低风险产品还是比较受欢迎。由于保本基金通过债券到期收益向下锁定风险,需要通过保本周期内较高的赎回费率来留住资金,避免过多赎回引起投资波动,所以最终能降的可能只有申购费和管理费了。

  对于保本周期,五只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均为三年,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后,南方避险、银华保本和天同保本基金可以转入下一个保本周期,而国泰金象和嘉实浦安则明确规定不存在下一个保本周期,直接转为

股票型基金。有关人士认为,如果缩短保本周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产品的流动性,但是,如果把保本周期设为两年,所购买的债券期限会因此缩短,债券收益率会因此下降,进而影响整个产品的收益率,这将在投资上对基金管理人提出更高要求。

  治标还需治本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认为,目前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已经回归到2%左右,债券市场的下跌也可能会影响到短债基金的收益水平,而股票基金则大部分在面值以下,保本基金如果能趁此机会利用好自身的“保本概念”,在充斥货币、短债基金的低风险产品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未来应该有更大的市场前景。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无论是降低费率还是缩短保本周期,都是“治标不治本”。目前保本基金所采取类似“CPPI”策略的保本技术,实际上在一些混合型基金当中也得到了广泛运用,对于该品种的发展而言,关键是需要新的金融衍生工具,对投资风险进行对冲,同时可以利用金融杠杆放大风险资产部分的超额收益,这样才能设计出符合国际标准的真正的保本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