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企业年金三冷三热 统一税制何时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孟 芗

  北京报道

  “企业年金经营管理可以用四句话24个字概括:国家政策支持、政府行政推动、企业自主建立、市场运营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在11月5日举行的一次
企业年金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

  他说,所谓国家政策支持包括我们正在研究的企业缴费的税收优惠,目标是形成全国统一的税收优惠政策,还有包括个人缴费延迟纳税等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会在近期同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专项调研。

  “三冷”与“三热”

  “

企业年金要实行专业化管理。”陈良在上述论坛上谈到,所谓专业化,就是要在现有的机构中选拔和培育专门的机构,为企业年金市场开道、提供各类服务。随着工作的开展,要使市场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让更多的机构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新的组合,提供更多的服务。

  然而,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刘海华却认为:“目前企业年金炒得比较热,政策出台也比较密集,这些情况看起来一片繁忙,但实际上现在给我总的感觉是‘三热’和‘三冷’。”

  他提到的“三冷三热”主要指,从执行系统看,是上面热下面冷;从运作系统来看,是机构热企业冷;从政策层面来看,是市场热源头冷。

  具体而言,目前年金执行系统是劳动管理部门,虽然部里很热,但是厅局很冷,一些省厅局对企业年金的实行非常冷淡;机构对企业年金的热情很高,尤其是竞争37家运行机构的关键时候,但是企业方面却反应冷淡;市场运作,尤其包括金融市场如何运作比较热闹,但是源头的政策冷,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关于企业年金理事会、企业年金管理委员会的一些相应政策文件的出台。

  一位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企业年金的专家告诉记者,企业对企业年金的冷淡主要来自于几方面的原因。我国企业需要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及

住房公积金的费率加在一起已经超过40%,很多企业没有更多的能力再为员工建立能够“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的企业年金。

  “一直以来,人们在对企业年金的作用上的理解存在着某种偏差,总是大肆鼓吹企业年金是提高员工福利、留住人才的有效手段,殊不知,能够满足上述两种作用的工具何止企业年金,例如工资、实物福利、股权、期权,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该专家说。

  这两个因素虽然是企业年金能够满足的,但不是它的主要特性。它的真正功能应该是防范风险,如在企业遇到风险时、或是员工因故需要提前退休时,启动这笔资金,以便为员工提供相应的保障。

  “虽然,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困扰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一大障碍,但在很多情况下,没有税惠制度只是企业不愿给员工掏钱的一个借口。”前述专家说。

  他进一步分析道,中国现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已经多如牛毛,都是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竞争力为基础的。

  我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仍然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种优势的来源主要是我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当然也包括

养老保险等税费。

  因此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可能会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企业自然瞻前顾后。

  “考虑按人头收费”

  一位接近劳社部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已有19个省市出台了为企业年金提供税收优惠支持的相关规定,各省规定的可列入成本的提取比例从4%-12.5%不等。然而,很多省市只有政策没有细则,实际地运作还存在很多障碍;同时,中央企业制定企业年金计划尚需层层报相关部门批准,每个环节都会拖延计划实施的时间,为计划的实施增加不确定性因素。

  “北京市的税收优惠政策何时出台,是目前我们最关心的,希望它的出台能够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太平养老保险公司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按照财政部已经于2003年颁布的《关于企业为职工购买保险有关财务处理问题的通知》(财企200361号)中之规定,“有条件的企业为职工建立补充养老保险,辽宁等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地区的企业,提取额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作为劳动保险费列入成本费用;非试点地区的企业,从应付福利费中列支,但不得因此导致应付福利费发生赤字。”

  “按照规定,企业年金的税前列支(应付福利费)渠道已经有了。”前述年金专家称,现在的问题在于企业会计制度中,在“应付福利费”项下,放了太多的内容,按照工资总额的14%提取的应付福利费已经不够用了,因此非试点地区企业也希望像试点地区企业那样,能够将提取额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作为劳动保险费列入成本费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前述论坛上说,对政府而言,这是个划算的政策。实行税惠的确会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但作为社会养老体系的重要支柱,企业年金的存在,又可以大幅减轻财政的养老负担。有关测算表明,在企业年金上,政府每减少1元钱的税收,最终可以节省5元的养老开支。

  “财政部相关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我国税收增收25%,完全有能力给予企业年金相应的支持。”一家保险公司年金业务负责人说。

  但前述知情人士分析认为,这样的想法在短期内较难实现。一个讨巧的方法是,给企业中年龄偏大的员工先建立企业年金,之后再给年轻员工建立,这样工资总额的4%的比例基本上就够用了。

  “另外,税收部门也可以参照国外经验,将企业为每名职工缴纳的能够计入成本的企业年金费用设定上限或按绝对额征税,例如规定,企业每年为每名员工缴纳企业年金不超过6000元的可以计入成本,高出部分在利润中提取。这种按人头收费的方法比现在的比例征税的方法更容易统计和征缴。”该专家指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