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达菲助推上海医药 融通基金迎来意外之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郭晓婧

  北京报道

  股价狂飙

  11月10日,上海医药(600849)收盘价为4.47元,创下近半年来的新高。

  上海医药的行情从11月初起便一路走高,此间有消息称,上海医药集团有望成为国内首个被授权生产达菲的医药企业。与此同时还有一条更具诱惑力的传闻,即上海医药有望于11月中旬拿到达菲的准产证。

  当记者致电上海医药求证时,上海医药方面否认了这一传闻。“外界太心急了。”上海医药集团宣传部门殷先生告诉记者,从保守估计来看,罗氏授权上海医药生产达菲,至少需要三个月。

  但是三个月甚至更长的等待期并没有冲淡市场对上海医药的热情。可能牵手“达菲”的消息传出之后,上海医药逆市涨停。

  随着中央会议的召开,防止

禽流感向人间传播成为近期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治疗药物方面,上海医药的优势地位进一步突出,与瑞士罗氏制药的合作如能顺利进行,对上海医药的后期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但国泰君安医药行业高级分析师陈希怡表示,在上海医药还未获得达菲准产证之前对该股下结论还为时太早。从目前来看,在大盘恶劣、炒作题材不足的情况下,禽流感越演越凶,因此上海医药近日的逆市走高难逃资金短炒之嫌。

  她认为,即使上海医药获准生产达菲,但生产周期长,并且技术储备等都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短期之内也很难对其业绩进行预测。并且就算达菲将来为上海医药每年贡献一两个亿的销售收入,对于上海医药这样一年销售收入一百个亿的企业来讲也是微不足道。

  后市会出现大手抛单?

  在上海医药的第三季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的两只基金分别为通乾

证券投资基金和融通行业景气证券投资基金。这两只基金都属于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产品。

  据融通基金的有关人士称,通乾证券投资基金于今年8月份购进上海医药的

股票。今年8月,医药板块还没有具备禽流感的题材,并且由于医药板块的市盈率较低,当时股价跌得很厉害,与现在的价格不可同时而语。

  融通何以抢先一步选择上海医药?

  在与记者聊到此事时,融通基金表示当时选股并未考虑过禽流感的影响,而是考虑到以下三点因素:首先上海医药存在连锁的网络价值将会在市场上得到体现,其次宏观上医药体制改革对医药流通领域是个利好,第三,购进时上海医药的股价跌破净资产。当时的股价只有每股3.5元,而每股净资产是3.8元,融通认为这种不合理现象不会长远,估计上海医药的股价最终将回升到4.5元左右。

  虽然融通基金表示上海医药受禽流感影响股价上升是个意外之喜,但是他们并不会再增持上海医药。

  “现在上海医药的股价被炒高,并不见得是件好事。”融通基金认为。他们的理由是,即使上海医药取得达菲准产证,生产者也是母公司,而上海医药上市公司主要的经营范围是流通领域,因此生产达菲对它没有影响。目前股价炒高只是市场投机表现,其不具有稳定的真正的买家,所以之后有可能会出现大量的转手抛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