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南方基金持有人理事会高调亮相 质询基金运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21:3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一直以来,基金持有人作为基金份额的所有者,没有很好的渠道和机会表达自己的看法。实在忍不住,也只能通过咨询电话发几句牢骚。”一位基金持有人对记者说。

  而现在,作为南方高增长基金的持有人,就获得了不一样的待遇。上个周五,在深
圳观澜,来自南方高增长基金的10多位理事会成员首次聚会,这一次,来自于南方高增长的持有人不是“嘉宾”,而是“理事”,而南方基金的老总、基金经理吕一凡等是听众,理事们带着诸多不解向基金管理人提问。

  早在年初,南方基金就在酝酿创新,在新产品中引入准公司型做法,即增加基金持有人参与基金管理的权利,在基金契约上,提供一个尊重持有人的制度设计。今年5月,南方高增长基金成功发行,首募12.76亿,创下当时

股票基金首募新高,现在,这些持有人有机会进入国内基金业首个投资理事会。根据契约,这个理事会由持有人、基金管理人以及托管人代表组成,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执行情况,对基金的投资运作和基金经理的业绩进行考评,并对收益分配提出建议。 

  一位个人持有人代表对记者说,基金公司原来一点不透明,顶多销基金时带你参观公司,讲解投资流程,而买了基金后,就不管你了。现在,南方高增长的这个理事会,有更大的透明度,持有人代表获得了话语权。 

  据了解,南方高增长投资理事会每年至少要召开两次例行会议。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说,我们接受持有人的批评,不同基金产品有不同的风格,我们必须忠实地执行基金契约里的规定。

  这次会议就有理事质询:南方旗下基金局部运作可能偏离了基准,比如其在三季度末的个别重仓股,虽然被市场低估,但从明后年来看并没有高增长的迹象。对此,基金经理吕一凡说,理事们是带着对基金的高度关心来关注的,我们必须听者加勉,切实遵行契约,让持有人投资实在,

理财安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