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ETF启动 > 正文
 

50ETF规模逆市增加近四成 弱市中凸显产品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鑫平

  ETF作为发达市场上一个成熟的品种,在中国的实践再次验证了其制度设计的先进性与合理性。二季度,在疲弱的市场环境中,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份额逆市增加近40%,份额规模由期初的64.93亿份增加到90.12亿份。其中,申购总计45.11亿份,赎回总计19.92亿份,净申购达25.19亿份。

  作为一个完全被动的指数型产品,其份额的大幅增加显然与期间上证50指数的弱势表现没有关系。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运行实践初步显示出这一产品的制度优势,比如说流动性好、管理费率较低、可有效避免投资操作的道德风险等。ETF产品在国内运行的初步成功应该是其在国外发达市场上成功经验的有效推广。

  由于ETF是纯被动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基金经理的工作目标就是尽量地缩小对目标指数的跟踪误差。本季度上证50ETF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89%,同期上证50指数累计增长率为-4.64%。期间,该基金累计跟踪偏离度为1.72%,累计跟踪误差为0.14%。该基金自份额折算日(2005年2月4日)起累计跟踪偏离度为1.59%,累计跟踪误差为0.12%。

  根据基金经理回顾,本季度该基金的操作主要集中在因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指数成份股调整导致的组合结构调整方面。在操作中,根据完全复制指数的策略及尽量降低成本、减少市场冲击的原则逐步调整组合至目标结构。本季度内该基金平均仓位保持在98%以上,期间还参与了三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华翔(资讯 行情 论坛)、成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广州国光(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三友、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兔宝宝(资讯 行情 论坛)、飞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股的市值配售。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影响市场的几个重要因素主要包括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市场资金平衡、估值接轨等。作为具有明显的市场和经济运行代表性的蓝筹股集合,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股权分置改革将是整个改革的成败关键所在,必然会成为股改主流趋势的代表。预计资金的平衡将会在各种市场化举措和政策的调控下逐步恢复,而上证50指数成份股具有的代表性及流动性,使其成为新资金流入的必然选择。在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过程中,股价结构的调整是必然的趋势。在国际市场上,股价低于净资产值的公司俯拾皆是,有价值的中国公司会得到国内和国际投资者的青睐,而劣质公司将被投资者抛弃。价值回归仍然将是与国际接轨的市场的主旋律。同时,在全流通的背景下,低价优质的公司仍然可以作为坚定的选择目标。目前,通过市盈率、市值账面价值比、股息收益率等多项指标比较,上证50指数与成熟市场的类似指数相比均显示其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偏低,更加坚定了投资者通过蓝筹指数的长期价值投资分享中国经济成长成果的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