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近三成基金经理上半年大换血 证监会忙出新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53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杨磊    

  5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今年上半年发生变动,占191只基金的29.84%,而2004年全年有5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占基金总数的33.54%。国信证券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基金经理变动主要集中在第二季度,18家基金公司、3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变动率高达19.37%,创单一季度历史记录。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经理“大换血”已引起了证监会的注意,即将出台《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行为。

  “18月定律”还要缩短

  2004年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杜书明与中国人民银行杨里亚主笔完成了《中国基金经理报告》,通过对多年中国基金经理系统研究得出结论:历任基金经理担任1只基金的平均时间只有18个月。看起来,“18月定律”可能还要缩短。

  杜书明认为,近期基金经理异常变动有三个原因:中国基金市场太年轻还不稳定,不免产生人员变动现象;股市行情不好,基金净值损失惨重,竞争也日趋激烈;银行、保险介入基金市场,开始从基金公司挖角。特别是二季度的变动,很可能是受工、交、建三家银行号基金公司启航,高薪挖人的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普遍存在的短期化基金经理考核制度是基金经理频繁变动的重要原因,年度业绩排名或半年排名甚至季度排名都可能导致基金经理下岗。成熟市场一般采用三年或五年的时间跨度考核基金经理,而国内则明显短期化。

  此外,基金经理可能成为业绩不好的“替罪羊”,基金公司希望通过更换基金经理来吸引投资者。

  关注公司决策体系

  投资者应该怎样看待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杜书明建议投资者从多角度思考,在关注基金经理个人投资能力的同时,还关注基金公司的决策体系。

  基金公司正在单人管理制和多人管理制之间徘徊,甚至还有一人管多只基金。以6月份为例,9只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只有4家是“一对一”的管理模式,嘉实旗下两只基金分别增加一名基金经理,景顺长城“景系列”三只共同基金经理曾昭雄辞职,曾去年8月从湘财荷银辞职时也管理着数只基金。

  证监会忙出新规

  今年6月,证监会已经向各基金公司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讨论稿),有望于近期正式出台该规定。新规定讨论稿第三十条为:基金经理在违法违规、损害投资人利益、擅离职守及违反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规定的其他情形下,证监会可以建议基金公司免除其职务,其他基金公司不得聘用按照该款规定被免职未满五年的人员担任投资管理人员。

  杜书明认为,该规定将让基金公司更加注重基金经理的作用,加强对基金经理的管理,及时披露基金经理变动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经理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