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机构再发难 直指两大弊病五招逼宫基金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11 证券时报

  ◎ 运用固有资金购买封闭式基金

  ◎ 每年管理费收入持续投资封闭式基金

  ◎ 投资期限长的大盘封闭式基金

  ◎ 开展流动性创新活动

  ◎ 推动“封转开”等创新活动

  □本报记者 孔立敏

  保险公司再度对基金公司发难了!据悉,其目标依然是令其备受煎熬的封闭式基金。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保险公司对基金公司提出了强硬的具体要求。

  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16家管理着封闭式基金的基金公司均在日前收到了一家大型国有保险公司的正式函,强烈要求基金公司利用固有资金首先购买封闭式基金,并强调将根据各基金公司的实际表现作为其投资开放式基金的重要依据。

  “保险公司是我们最大的机构持有人,我们正在研究,可能会给予正式答复。”一基金公司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特别是,这家保险公司在基金上的投资额度相当大。

  直指两大弊病

  在这份正式函中,该保险公司毫不留情地直指目前封闭式基金的两大弊病。第一,高折价率远远超过国际同类品种的水平,其引用的资料显示,截至6月3日,全部54只封闭式基金加权折价率达到37.54%,其中23只折价率超过40%。

  第二,缺乏流动性。据统计,从2002年到2004年,封闭式基金的月均成交量分别为102亿份、71亿份和49亿份,2005年一季度的月均成交量更下降到不足32亿份。业内人士指出,流动性下降又反过来进一步加剧了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

  该保险公司表示,“这给保险机构的投资业务带来了很大困难,对推动保险业与基金业的合作带来了不小的障碍。”

  引人关注的是,该保险公司对封闭式基金边缘化的深层次原因首次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这家保险公司看来,当前封闭式基金面临的高折价率和低流动性困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基金持有人对基金公司长期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的不认同。特别是,对某些基金公司可能存在的“重开放式、轻封闭式”、“重专户理财、轻公众基金”的做法有些担心。

  有基金公司高层人士表示,如此直白地总结原因才是压力的关键,毕竟,此前还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如此尖锐地表达对基金公司忽视封闭式基金的不满。

  要求基金公司自行购买

  在这份信函的最后,该大型国有保险公司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们将把各基金公司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力度以及推动封闭式基金创新的工作作为我们对基金公司评估的重要内容,并将其作为我们在开放式基金投资上的重要依据。”言下之意已经很明白了。据悉,这令基金公司普遍感受到了较大压力。

  据了解,这家大型保险公司为了改变“封闭式基金的非理性折价”,一共提出了五项要求,其中有三条都涉及到要求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购买自身管理的封闭式基金。其中第一项就是,“最大限度根据政策要求运用固有资金购买自身管理的封闭式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所谓政策要求是指,证监会在不久前出台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然而,令保险公司感到相当失望的是,尽管已有几家基金公司购买了自身管理的基金,金额均达到了数千万元,但是,这些基金公司无一例外购买的均是开放式基金。

  在这份正式函中,该保险公司特别提到,该通知的出台“是管理层扶持基金业长期健康发展、解决我国基金业现有问题、特别是封闭式基金边缘化问题的一大重要举措”。显然,这与基金公司的普遍理解有较大差异。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理解的不同是导致矛盾激化的重要原因,当然,这个新规确实为保险公司提供了与基金公司讨价还价的有利武器,这也难怪该保险公司此次态度相当强硬。

  此外,这家大型保险公司还提出,“将每年从封闭式基金提取的管理费在扣除正常开支后的余额持续投资于其自身管理的封闭式基金”。初步估计,目前封闭式基金净值余额约为770亿元,每年的管理费大体相当于11亿元。显然,这还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不仅如此,该保险公司甚至对基金公司投资的具体对象还提出了要求:“重点投资封闭期限较长、管理规模较大、最能体现基金公司长期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的基金。”

  两项创新要求

  面对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率的现状,保险公司事实上一直在努力采取措施来应对。在6月份,最新传出的消息是,保险公司希望改变投资基金的会计制度,对封闭式基金采用净值而非市价计价。

  而在此次保险公司给基金公司的信函中,同样提出创新举措要求。该保险公司提出,“开展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创新活动,建议在每个会计年度设立一个封闭式基金的开放日(如12月31日),在开放的当天允许持有人做有限度的赎回(如持有量的1%),为市场提供一个挂牌价格之外的流通价格。”

  在业界人士看来,这实际上是将开放式基金转为类似于“半开放式、半封闭式”的基金,从国外来看,还是有经验可以借签的。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只要对数量有所限制,就有相当可行性,对解决高折价率会产生相当正面的影响。”

  另外,这家大型保险公司在第五项要求中提出,基金公司应加强与管理层的沟通,积极推动包括“封转开”、封闭式基金权证产品在内的多种创新试点工作。

  “封转开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仅仅依靠基金公司是不行的,还需要包括监管部门在内的各方共同推动。”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这项建议从长期来看还是有一定意义的。

  至于此次保险公司再度发难的效果如何,业界人士均表示,“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但与以往不同,此次保险公司显然经过了充分准备,决不会就此罢休的,因此,或许好戏还在后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机构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