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武装货币基金利器的债券基金 博时兼得鱼与熊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的一只新基金——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终于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并将于7月18日开始发行,这只兼具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优点的纯债基金立刻受到基金业的极大关注。

  有人比喻说,这是一只武装着货币基金利器的债券基金。

  解读博时6号

  博时的这款基金名为“博时稳定价值债券投资基金”(又称“博时6号”),从本质上看,这是一款债券基金,但其又吸收了货币基金的一些优点,博时6号想达到的理想境界是“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低于传统债券基金的风险”。

  博时首先在债券投资标的上做文章。据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介绍,“博时6号”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中短期债券,而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这是首只以银行间债券品种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债券基金,其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80%,并明确限定不投资交易所可转债品种,即该债券基金的投资操作将基本限定于银行间债市。

  并且其投资券种的期限较短,组合久期控制不超过3年,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波动相对较小。因此,与传统的债券基金相比,博时的这只基金希望能做到更加稳定,且持续增长的特点。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说,一般债券基金,实际上也是配置型的,配置股票,并允许做可转债投资,这些都是债券基金放大收益和风险的重要因素。另外,重要的一点是传统债券基金对于组合久期没有明确的规定,而博时的这只基金限定组合久期不超过3年,“博时降低久期的目的是希望以此降低风险。”

  同时,博时在这只基金上又加入了货币基金的一些优势。博时公司介绍,这款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一样,投资者在认购/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时,不需要支付任何手续费,这一点是货币基金的重要特点,资金进出的门槛很低。

  另外,博时也希望这只债券基金能达到货币基金现金管理工具的功能,规定基金赎回款可以在T+1日由基金托管人从基金托管账户划出,一般的债券型基金的赎回款在T+2日划出,这与其它债券基金相比具有很大优势。

  在收益分配方面,博时也借鉴了货币市场基金的做法,在满足基金可分红的条件下,每季至少分红一次。在业绩基准上,博时采取的是两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目前为2.16%)为基准,这实际上是和货币基金类似的比较基准。货币基金是一年或半年的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为基准,而债券基金一般都是以债券综合指数为基准。这种选择要求尽量避免在熊市中出现管理业绩跑赢指数但不赚钱的尴尬局面,这对风险厌恶型投资者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但同时对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博时6号还明确限定回购融资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40%,这一方面有利于其利用回购融资进行流动性管理或套利投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将融资杠杆控制在一定合理比例之内。

  博时6号收取的费用也和货币基金差不多,其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45%、0.15%,销售服务费0.28%(年费),以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收费标准是总计0.68%,其中管理费0.33%、托管费0.1%、营销费0.15%。

  货币基金死对头

  博时这款独特的基金产品引起业内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经理的关注,似乎占尽了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两方面优势之后的博时价值债券基金,会对目前货币基金带来冲击吗?

  截至7月8日,据wind咨询统计,发行的基金数量有33只,但其中货币基金就有16只,总发行规模为472亿份,但货币基金发行规模达370多亿份。

  博时这款基金会触动现在货币基金“一基独大”的格局吗?

  由于博时的这款基金,具有比货币基金高的收益,同时又具有货币基金独有的现金管理流动性优势,被认为是货币基金的强劲竞争对手。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吴志刚认为,博时债券基金可能会成为货币市场基金良好的替代品。目前,内地证券市场中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品种主要包括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型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

  相比之下,保本型基金的流动性与另两类基金相比不具备优势,而前期对债券市场的不良预期也很大程度影响了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的投资热情,因此最近以来货币市场基金成为了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的宠儿。不过,随着近来监管层对货币市场基金运作的逐渐规范,其不断降低的收益率将会逐渐减弱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而对于目前市场中广泛存在的对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都要求甚高的投资者来讲,一类三者兼顾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的出现是当务之急。在这样的环境下,博时债券基金应当能够满足投资者的上述要求。

  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经理则认为,不同基金之间不会出现完全的替代,因为这只基金和货币基金仍然是有区别的。

  首先,博时6号虽然收益可能高于货币基金(组合久期高于货币基金的180天),但同时由于久期提高带来的风险也比货币基金高。高风险高收益的法则永远是存在的。

  其次,由于博时基金相对货币基金提高了久期,其要实现货币基金的高度流动性并不那么容易。“这将体现该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平。”因为,组合久期在三年以内,是指债券总的加权组合久期不超过3年,并不是说其持有的债券剩余期限不超过3年,也就是说实际上可以买中期债,比如5年期的。

  这样,如果要做到高于货币基金并达到3%的收益率,操作的难度可能会比较大,因为同时又要保持货币基金那样的流动性和降低风险(理论上讲,买一年以内的债券流动性最好),所以操作起来并不是很容易,这些考验了博时6号的操作水平。

  此外,博时6号用摊余成本法定价,但由于其组合内可能配五年期的债券,但这样用摊余成本法定价的话将面临一些问题,因为五年期等期限较长的债券的波动性非常大,在使用市场公允收益率计算公允价格即影子价格时,会有比较大的难度。此外,如果对偏离度处理不当不仅容易积聚风险,而且可能在新旧持有人之间产生不公平。

  他认为,货币基金、短期债券基金和传统债券基金,三者各自的收益和风险是相关联的,每个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同,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能喜欢货币基金,而高一点风险偏好的投传统债券基金,中间的可能就选择博时6号这样的产品。三种基金各自有自己适合的投资者。

  重振债券基金

  大成债券基金经理陈尚前表示:无论如何,这款产品丰富了债券基金的品种,对债券基金的发展是有益的。

  李全分析说,对于债券基金的问题,首先,我们需要用严谨而专业的眼光来分析为什么我国债券基金业会出现规模下降的状况。从整体来看,我国债券基金市场前段时间表现较差,主要原因是“债性不纯”,即投资标的混乱。

  根据我国各只债券基金2003年年度报告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2003年底,绝大多数债券基金高比例投资可转债,一些债券基金甚至高比例投资于股票,恰逢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导致业绩表现远不如债券价格的上涨。而另一方面,从我国目前为数不多的几只纯债基金来看,累计净值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

  据李全介绍,博时公司推出博时6号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一是在目前特定的市场条件下,投资者更加需要收益稳健的投资品种,股权基金收益率不佳。相反,2005年第一季度国债市场涨势如虹,上交所国债指数上涨4.78%。在经过几年的股票市场持续下跌后,投资者对收益的稳定性有了强烈的要求。

  二是从市场发展空间来看,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存在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2004年以来,由于在弱市中保持了相对较高的稳定收益,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急剧上升,但在货币市场基金将逐步回归“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在市场利率下降的环境下,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新的收益稳健基金品种将会存在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三是完善了博时的产品线。

  据了解,目前有数家基金公司都在筹备这样类似的产品,因为货币基金在规范之后,收益率普遍在2%左右,吸引力较以前有所下降,基金公司迫切需要寻找货币基金的替代产品。

  据记者了解,博时6号这次率先获得监管层的批准,也引起了同行的关注。因为根据证监会6月16日发布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审核程序有关问题的通知》,如果属于创新产品的话,根据证监会最新的关于创新产品的规定,将获得保护期,那么其它基金公司在一定期限内将不得复制该产品。但博时有关方面表示,目前该基金还没有被认定是创新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