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银行系基金发行目标初定 首发额预计将达8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9:50 中国证券报

  工银瑞信首只产品已明确为股票型基金,预计仅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两只基金首发额合计将达约80亿元

  □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基金发行在即,知情人士透露,交银施罗德预计本周就将通
过开业验收,8月下旬发行,建行选定合作伙伴,开业在即。而据了解,仅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两只基金预期首发额合计将达约80亿元。如果真能实现预期目标,这不但将创下近期基金发行新高,还将大大振奋投资者信心。

  快速布局

  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设立速度超出很多人的意料。200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被确定为首批直接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银行。仅两个多月后,首家由银行为主发起设立的的基金管理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申请就获正式批准,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中国工商银行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5%,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出资占25%,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出资占20%。在工银瑞信获批后,交行紧随其后,选定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集装箱海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共同发起设立交银施罗德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65%、30%和5%,注册资本2亿元。仅仅一个月后,7月5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即正式开业揭牌;若一切顺利的话,本周监管部门将对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现场验收;建行据悉也已选定合作伙伴,开业在即。而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更是明确表示工、交、建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将分别在7、8、9月推出。工银瑞信开业当月即将发售新基金,这在基金业不能说绝后,但是空前的。而且关键的是,据透露,有高层表示,银行系的首批基金不仅要具有相当的规模,还要突出资本市场当前改革的特点,以股票投资为主,以促进股市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

  发行目标初定

  银行作为基金发行的主要渠道,在基金发行额中通常占据至少一半以上的份额。那么银行系基金又能发到多大的规模呢?虽然目前基金发行形势严峻,众多股票型基金首发额徘徊在5、6亿元间,而工银瑞信首只产品已经明确为股票型基金,但是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对于发行目标都有初步的远远超出目前行业平均水平的设想。据了解,两家银行系基金公司预期首发额相加将达约80亿元。知情人士透露,据称工银瑞信预期发行50亿元,交银施罗德预期发行30亿元。目前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架构和人员配置已初现轮廓。据了解,银行系基金公司都大量招募了现有基金公司的员工,尤其是在投研部门,聘请了基金业界重量级人物担纲,从银行直接派驻基金公司的人员并不多。从现有人员结构看,由于准备时间仓促,各部门的人员都在逐步到位,大多是经验丰富的老手。此前市场认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在投资人才上恐难与现有基金公司相比的论调还有待观察。

  影响和对策

  由于银行历来是基金发行的主渠道,银行将要开卖自己的基金,这对其他基金公司的发行势必造成不利影响,至少对于和工行、交行、建行首只产品发行期重合的其他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造成的冲击不可避免。根据记者掌握的材料,如果从2001年9月境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发行开始计算,到2004年12月诺安货币市场基金成立,已成立的开放式基金超过100只,发行金额共计2814.98亿元,而其中由工行代理发行共23只开放式基金,发行金额832.27亿元,占到了开放式基金市场份额的29.57%。而从客户数来看,目前全国基金客户数总量约为510万,而在工行的客户数即达到了185万,占比为36.27%,位居第一,同比提高了3.63个百分点。而且在新增客户中,大部分都是个人客户。银行系基金的发行优势可见一斑。如果证券市场目前疲软环境不改,这几只银行系基金的发行固然能对证券市场起到注入兴奋剂的作用,但对其他基金公司产品发行可能造成的客观影响显而易见。虽然工银基金还未正式开始发售,但从目前基金市场发行情况看,这种冲击已经体现。

  在面临银行系基金即将发行、将来保险公司也可以设立基金公司的背景下,有研究员在对中国基金市场结构特征进行深入分析后,根据有关统计数据,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我国基金市场集中度基本呈逐年下降的态势,这是现市场结构下的必然趋势,该趋势还将在未来若干年得以延续。基于此,他建议基金公司积极开拓创新非共同基金管理业务,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其它委托理财业务将是基金管理公司谋求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支柱。

  相关专题: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调查
 ·您认为此举将对市场将有何影响?
   有形之手托市,大利好
   短期刺激,趋势不变
   利好过后是利空,涨得急跌得狠
 ·您认为后市行情将如何发展?
   5·19牛郎又来
   6·24套牢梦魇
   不确定
[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系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