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抛基金增国债 投资主力保险资金搅局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中国保监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保险资金证券投资基金缩水19.23亿元,这是保险资金继3月份后在投资基金上的第二次大幅缩水。

  5月证券市场持续走低是保险资金所持基金缩水的直接原因,但抛基金增国债也是保
险资金近期的投资策略。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基金的命运就不济,股市的持续低迷,基金表现普遍不佳,在遭遇一般投资者净赎回的同时,保险资金更是不留情面地大量撤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部用于投资的保险资金达7189.88亿元,而4月底,保险资金用于投资的数量是6827.8648亿元,同比增长58.90%。其中,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为871.07亿元,比上月减少了19.23亿元,但同比增长了33.42%,比去年同期的增幅减少了82.2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基金赎回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接连走熊,既影响了公司业绩,也降低了投资者对基金的信心。这种状况使基金公司陷入两难境地:净值增长越快,投资者的赎回要求就越强烈;而净值下跌,投资者又预期净值还将继续下跌,赎回要求更趋强烈。这种状况不仅对基金的运作产生不利的影响,对整个证券市场的稳定显然也是不利的。

  作为基金投资主力的保险资金,今年上半年获准直接开设股票账户进入股市,自然对通过基金间接投资股市会有很大影响。

  根据6月30日公布的基金净资产规模,截至二季度末共成立191只基金,总规模达4438亿份(新基金按发行规模计),资产规模达4262.17亿元。但是,股票类基金和债券类基金遭遇近57亿份的净赎回。

  股票类基金和债券类基金在二季度继续遭遇大面积的净赎回,可比股票类基金,即一季度已经成立的基金,净赎回规模就达37.23亿份,债券类基金净赎回规模为19.71亿份,两者合计净赎回的规模达56.94亿份。而货币市场基金则成为净申购的主要对象,特别是老牌货币基金规模已经有两只超过300亿份,整体净申购规模达298亿份。

  与债券市场的蒸蒸日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券基金的规模逐渐缩小,处于相当尴尬的境地。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的净值都有所增长,但相比债券市场的整体上涨,还是逊色很多,债性不强仍是困扰债券类基金的主要问题,其中净赎回比较严重的基金主要是保本基金。而保险机构为了规避资本市场的风险,进行了持仓结构的调整,买进了大量的货币市场基金。

  保险资金之所以青睐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相对稳定、风险低,数据显示收益水平明显高于1年期存款;另外,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大,买进和赎回进出都很方便,适合大规模的保险资金运作。

  现在看来,由于资本市场没有走出低谷,因此,证券投资基金行业业绩不佳。从上半年投资情况看,40多家证券投资基金机构中,只有18家处于赢利状态。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本着自身资金性质,进行适当结构调整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与此相适应,国债市场在资金的推动下连创新高,并呈现加速上扬之势。其中,存续期在2年到5年左右的国债上涨幅度较大,对大盘起到强劲的拉动作用,这正好符合保险资金投资偏好。统计数据表明,保险资金加大了国债投资力度,截至5月底共持有国债3250.02亿元,同比增长了9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66.32个百分点;与4月相比,保险行业持有的国债增加了253.63亿元,增长幅度为7.53个百分点。

  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产品创新步伐的不断加快,市场将更为活跃,也将会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抛基金增国债从一个侧面有力地说明了市场双向扩容后给投资者带来的吸引力,毫无疑问银行间债券市场已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中规模最大和交易最活跃的市场。如果未来央行能不断在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方面出台新举措,并且进一步推动市场产品和交易模式的创新,例如尽快推出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发行基金,并让企业年金、保险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有序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在市场中继续推动券商短期融资券和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推动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债券以及推进利率互换、债券期货、期权等衍生产品的研发与出台,那么银行间债券市场还将更有吸引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