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ETF启动 > 正文
 

受益股改ETF规模大增36亿 华安180ETF有望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1:57 东方早报

  上证所副总经理方星海昨天表示,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的50只股票中,有7只股票参与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而停牌,7只股票占ETF仓位比26.98%,这使得买不到股票的投资者纷纷抢进ETF,加上套利空间加大,ETF的规模已从发行时的54亿份扩大到90亿份,其中散户投资者占比超过一半。

  ETF于6月20当日有1.35%的超额溢价,上证所将与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尽快推出国内第
二只ETF———华安180ETF。

  昨天,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在上海举办ETF研讨会,方星海在会上表示,由于投资者无法直接在市场上购买42家试点企业,因此大量购买ETF,使ETF当日在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出现较大价差,当日上证50指数涨2.38%,而ETF涨4.15%,市价与净值之间的超额溢价达到1.35%。

  方星海表示,当基金市价和净值之间的差额超过套利成本,将会产生套利机会,其中套利成本包括大约14个基点(一个基点等于0.01个百分点)的固定成本(如佣金、印花税)和市场成交带来的21个基点的冲击成本,当市价与净值之间的差额达到35个基点时,就会出现套利空间。

  不过,方星海表示,上证所今后推出的ETF将淡化套利功能,增强指数投资功能。目前,上证所正与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加紧合作推出国内第二只ETF产品———华安180ETF,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将很快推出。

  据介绍,ETF产品推出能否成功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标的指数的选择,而选择标的指数应考虑以下层面:指数代表性、指数成份股的调整频率不宜太高,此外还要考虑指数的知名度、透明度、客观性和指数的类型等。目前,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由于缺乏可交易性,要推出ETF有一定难度。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