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投资品种有限收益率下滑 货币市场基金急寻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基金规模高速膨胀,投资品种却有限,且收益率“跌跌不休” 

  为摆脱双重压力——货币基金欲开拓投资新品种

  6月16日国泰货币基金发行结束,货币市场基金出现了罕见的发行断档期。在规模膨胀、收益率急跌的双重压力下,投资品种有限的货币市场基金急寻出路。

  上周,关于货币市场基金力图扩大投资范围、提高投资收益的消息频繁传出。目前,可投资品种收益仍在大幅下滑,拓展投资品种,能否将货币市场基金拉出跌势漩涡呢?

  文/表 记者 吴倩

  货币市场基金发行暂缓,除监管部门鼓励基金公司发行股票型基金这一表面的原因外,更深层的原因是货币市场基金面临着规模高速扩展、可投资品种却极为有限的压力。

  货币基金收益率急速下滑

  “市场可投资的产品有限,大量资金的频繁进出给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带来了越来越不利的影响。”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114只开放式基金总体规模为3016亿份,其中12只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规模就达到了1240亿份,与去年第四季度末的648亿份相比,增长了91%。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急剧膨胀,但可投资品种的规模增长却相当有限。

  另外,货币市场基金还面临着收益率下滑趋势愈加明显、赎回风险加大的压力。据粗略统计,6月17日,货币市场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约2.06%,两周前即6月3日,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则约为2.19%,而一个月前,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还在2.33%左右。在具可比性的13只基金中,除银华货币市场基金和南方现金增利外,7日年化收益率均有所下降。

  在双重压力下,上周,关于货币市场基金力图扩大投资范围、提高投资收益的消息频繁传出。据报道,15日,证监会召集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和托管银行聚集北京,针对货币基金增加投资品种等操作过程中存在模糊概念的问题进行了商讨。

  获准投资短期融资券

  证监会表示,支持货币市场基金开展协议存款业务。今后,货币市场基金有望享受到更高的协议存款利率。据悉,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在托管银行享受到的协议存款利率仅仅高于0.99%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此外,货币市场基金还获准投资短期融资券。对于评级标准目前初步拟定为,允许投资那些境内评级机构在各机构评级框架下的最高等级的券种。据悉,此前,由于缺乏专门针对短期融资券投资的规定,大部分货币市场基金未参与首批短期融资券的申购。

  同时,7天通知存款等也很有可能加入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6月14日,货币市场收益率标杆———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较前一周猛跌了30个基点,仅为1.5228%,创下了历史新低。

  与一级市场收益率大幅下跌相对应,二级市场上,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降至1.55%,6个月附近的央行票据收益率降至1.17%。短短两周内,货币市场资金的收益率累计下跌了近50个基点。

  有望走出收益率下滑困境

  货币市场基金目前可投资的短期投资工具的收益仍在大幅下滑,那么,拓展投资品种,能否将货币市场基金拉出跌势漩涡呢?

  广发货币市场基金经理黄镇辉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一些机构给予货币市场基金的同业存款收益是0.99%,而七天通知存款可以达到1.62%。短期融资券按照上次发行的情况看,年收益率可以达到2.92%,扣除利息税之后也可以达到2.33%。因此货币市场基金如果能获得这两个方面的投资渠道,通过组合操作,收益率有望有所提高。但对于能够提高多少,则要看不同基金的组合情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