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股权变更高发:外资开闸求进 券商变现谋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一方在撤退,一方在步步紧逼,内资、外资股东的股权腾挪使得国内基金业再起波澜。

  6月17日,大成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经批复同意大成基金的股权变更申
请,广东证券将所持大成基金的23%的股份转让给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而6月9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亦发布了有关股权变更的公告,公告称,外方股东景顺公司已经将股权增持到49%的上限。

  大成和景顺长城这两家公司的股权变化实际上反映了目前中资、合资基金公司股权的变化态势。

  景顺资产触49%上限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于6月9日发布的公告称: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加入WTO的有关承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已经完成。长城证券受让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的公司16%的股权,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16%的股权。

  这次受让完成后,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保持不变,股东及出资比例分别为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9%、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9%、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和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1%。

  引人关注的是,开滦集团和大连实德在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只保留了1%的股权。据了解,这是景顺资产和长城证券方面协商的结果,由于根据WTO的协议规则,外资只能在合资基金公司中最高持有49%的股权,这意味着景顺只能持有49%,而剩下51%的股权如果全部让与长城证券,长城证券将变为第一大股东。而开滦集团和大连实德各保持1%,景顺资产和长城证券就可以以各占49%的出资比例,并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广证“减持”大成

  6月17日,同城的大成基金公司也公告表示公司股权发生变化: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广东证券转让的股份后,其对大成的持股比例变为48%,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则降为2%,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仍保持25%的持股比例。广证2%的股权比例实际上只是象征意义。对于大部分证券公司来说,能持有基金公司股权,都算是拥有一份优质资产。大成基金是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管理基金资产规模逾百亿,在这个时候卖掉大成的股权,确实是情非得已。

  在中国货币网上广证未经审计的报表显示,2004年亏损25110万元,其中自营业务亏损6771万元。广证一直在艰难地寻求重组,力求摆脱被托管清算的命运。然而,由于资金的紧张以及自身问题重重,广证将大成的股权转让给了华闻控股旗下的中泰信托。

  由于此前中泰信托就以类似原因接手大鹏证券持有大成基金的25%的股权(当时大鹏证券曾是大成的大股东,为了解决大鹏证券的问题,大鹏证券卖掉了大成基金这块优质资产),这样中泰信托一跃成为大成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泰信托是大成的老股东,原来就持有大成25%的股权,此次增持显示了其对大成基金管理公司前景的看好。”

  股权变更高发期

  大成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股权的变动表明了基金公司股权继“1+1”政策以来的新一轮变动。

  对于合资基金公司来说,现在是外方开始跑马圈地,将股权迅速增至49%上限的绝佳时机。

  根据2002年7月1日起实施的《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第八条规定,“外资持股比例或者在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超过33%,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三年内,该比例不超过49%”。

  去年11月份,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满三年,根据上述规定,基金公司外资持股比例可以突破33%,达到49%的上限。

  参与多家合资基金公司法律事务的上海源泰律师事务所廖海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几年前中国合资基金公司外方股东刚开始的股权是33%,但外方在合资合同里面写得很清楚,一旦政策允许,将把股权上升到49%。

  一个问题是收购价格怎么确定,廖海说,合资双方有的是刚开始就定好价格,有的则按现在公司股权的市场价值定价。

  目前已经开业的合资基金公司共有14家,其中普遍的股权结构为两家股东,中方持股67%,外方达到上限33%,如华宝兴业海富通、国联安等,另外有少数几家基金公司外方低于33%。

  因为政策口子放开,很多合资基金都在申请增持到49%的上限。“由于申请提高股权比例也需要一定的程序,所以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廖海说。

  与外资积极提高股权谋求控制权相反,很多券商求资金变现,无奈开始从基金公司中撤出股权。如前述广证转让大成基金的股权,以及更早的南方证券转让南方基金的股权等。目前最典型的是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的汉唐澳银基金,也是因为汉唐证券被托管,而一直无法开业,面临流产危险。6月17日,和大成基金同天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的嘉实基金也显示,原股东北京证券退出嘉实基金,由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接手部分股权。

  历史上,国内券商一直是基金的主力发起人,很多基金公司的控股股东都是券商,因此,券商的兴衰也影响到基金公司股权的稳定。目前,由于长年的熊市,券商问题开始暴露,2004年就有6家券商被托管,今年也不断有新的券商加入托管行列,这必将引发基金公司股权的变动。

  无论是合资,还是本土基金公司,股权变动或多或少会引起实际控制权的变化。在合资基金中,外资股权比例上升到49%,其控制权会得到加强。从景顺长城的案例来看,尽管外方增持后,中外双方仍然保持同样的持股比例,第一大股东的头衔已经戴到了景顺资产管理的头上。

  景顺长城模式是否会在其它合资基金继续沿袭还很难确定,因为不同合资基金公司间的股东谈判能力并不相同,可能出现更多的还是中方51%、外方49%的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合资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