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宝保持谨慎等待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7: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罗炎 

  以投资基金为特色的理财产品“招商证券基金宝”(下称基金宝)在刚刚卖出13.5亿元之后,就经历股票市场跌破千点又大幅反弹的戏剧性走势。

  “是否安全、能否赚钱是投资者买产品时问得最多的问题。”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常
锦告诉记者。最近表现犹如“过山车”一般的市况无疑使这两点受到考验。但基金宝投资经理郭志江认为,基金宝作为一种理财产品,有一些普通基金所没有的特点,在面对高风险的股市行情时可以采用更加灵活的投资策略。

  避免亏损

  “我们与基金不同,基金即使不看好股市,也要保持一定仓位,比较被动。相比之下,基金宝更能灵活地选择入市时机,可以空仓,有机会就做,没机会就先放一放。我们最根本的投资策略是选择好的基金。”郭志江告诉记者。

  在强调安全性第一的同时,郭也表示,基金宝也追求绝对回报。“基金只要亏得少就算赢,但我们一定要有回报。”

  根据募集时的产品说明,基金宝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的比例不超过资产净值的95%,理论上为产品管理者投资股票型基金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但成立后的两个星期里,股市一路向下,基金宝没有买入任何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只以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为主,还有一小部分封闭式基金。“市场跌,每只股票基金都难以独善其身,所以我们只好不买。这样能避免损失。”郭志江说。

  对于6月8日开始的一波行情,郭不是特别乐观。“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大级别反弹。”郭认为,反弹是因为对政策预期较高,但现在经济增速放缓,石化、钢铁、电力设备、工程机械等很多周期性行业的盈利缩水刚刚开始,加上贸易争端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等瓶颈因素出现,企业业绩不会像前两年那样快速增长。

  “基金的长处是识别非系统风险,也就是具体行业、股票的风险;而基金宝需要把握的是系统风险,即整个市场的风险。现在系统风险比较高,要等它释放出来。”郭志江说。

  寻找机会

  郭志江透露,基金宝开始建仓已近一个月,现在已经“试探性地”买了十来只股票型基金,其中封闭式和开放式各有几只。

  “最近基金思路从周期性行业转向防御性行业。但市场情况不断变动,基金宝看重的,是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和决策过程能否适应变动的市场。我们投了一些去年以来业绩较好、思想跟我们比较接近的基金。”郭志江说,“市场从无序到有序,那些投资理念更超前的基金在个股研究中能先发现好的品种。”

  基金宝发售时与投资者约定,如果三年期满总收益率小于15%,管理人将给予补偿。郭志江表示这个压力不算大。他认为,尽管市场短期内有波动,但只要制度性问题得以解决,长线仍然向好。基金宝作为三年期产品,有机会等到未来的市场好转。“我们现在的态度就是积极准备把握机会,找合适的时机投资。就算市场差,总会有好公司、好行业出现。” 郭志江说。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方军提醒投资者,一个理财产品在什么环境下采取什么策略,是与设计产品时想达到的目标相对应的。投资人买产品时需要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与自己的收益要求和风险承担能力是否相符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